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245】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仿寫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仿寫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所謂「仿寫」,就是依著一個已經存在的作品,寫作者順其思考方式、斷句節奏、以及修辭運用、氛圍營造等等進行模仿的一種創作方式。

  能夠在短時間提升自己的程度,包括佈局、詞語運用,斷句技巧等;且能讓自己分析出被模仿者的寫作技巧,如果這個方式認真練習同一個作家的作品,久了會發現自己學習到該作家的風格。

(原文)

    孔乙己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一部亂蓬蓬的花白的鬍子,穿的雖然是長衫,可是又髒又破,似乎十多年沒有補,也沒有洗。他對人說話,總是滿口之乎者也,教人半懂不懂的。因為他姓孔,別人就從描紅紙上的「上大人孔乙己」這半懂不懂的話裡,替他取下一個綽號,叫做孔乙己。──魯迅《孔乙己》

3.預期目標

對敘述腔調以及氛圍營造、斷句方式、取材方式的全面模仿。

4.學習目標

先仔細觀察原文的敘述方式。找出原作者的表述方式,例如喜用長句或短句甚或間雜;找出作者是用白描抑或譬喻甚至象徵等等技巧;找出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念為何?是在感慨或是介紹人物或是在鋪敘場景等等?作者所要營造的氛圍是溫馨?感傷?歡愉還是煩悶?

分析好之後,決定自己要模仿哪一部分?例如只是要模仿斷句方式還是氛圍營造?是要模仿內容敘述還是人物勾勒方式?如果能力足夠,也可試試全面仿寫。

5作品示例

仿寫結果

    「划船的」是全班唯一沒有補習卻考每次都前三名的人。他個子小小的,臘黃的臉,總是皺著眉頭;人中的兩旁終年掛著兩道黃黃的鼻涕,雖然穿的是跟大家一樣的制服,但是又皺又髒,像是從垃圾桶檢出來的。他跟同學說話時,聲音很小很小,跟蚊子差不多,事實上也沒有人想主動跟他說話。因為他得小兒麻痺所以變成長短腳,手必須擺出很大的弧度來幫助行走,同學就由他走路的笨拙樣幫他取了一個綽號,叫做「划船的」。

6評語

上文是敘述腔調與取材方式的仿寫訓練,讀來像同一位作者的另一篇文章。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田威寧

服務學校:北一女中代課老師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