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256】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閱讀寫作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閱讀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閱讀寫作

請先閱讀以下敘述,再提出你的感想與看法。文長兩百字左右。

宋太祖開國之初,營建宮室。管理竹木材料的官員認為,各地運來的竹木長短不齊,不便管理,建議將這些竹木全都截成一樣長。宋太祖便在他的條陳上批道:「你的手指和腳趾,難道沒有長短嗎?為什麼不截成一樣長呢?還是長的讓它長,短的讓它短好了。」

 

3.預期目標

希望學生由短文領略「天生我才必有用」,並能不受成見所囿、懂得變通。

4.學習目標

「閱讀寫作」須先理解全文、掌握主旨,再結合自己的相關經驗來寫作心得。

5.學生作品示例

(一年級  彥淩)

每個人生下來難免都會有些差異,每個人所適合的發展也都不同,我們不應該強迫他人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完美人選!就像文中宋太祖提到的手指頭,那一定是經過長期演化才變成長短不齊的,每一根指頭都有其功用,如果全部都一樣長,我們人類必定會產生許多不方便。以竹子而言,長的竹子可以用在大範圍的建物上;短小的竹子則可以用在較細微的部分,如果全部都是同樣長度,那要如何興建出完美的宮殿呢?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就是此意。

6.評語

題旨掌握得當。可再略舉其他例證說明。

命題老師

命題老師:許靖卿

服務學校全名:高雄市立高雄高工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