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172】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填肚(文章續寫)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填肚(文章續寫)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文章續寫

下列兩段文字節錄自美國生物學家瑞秋.卡森所著寂靜的春天》之首章「明天的寓言」,請試著填補兩段之間的空白,連綴成一篇寓意完整的作品。

明天的寓言

這個城鎮座落在像棋盤般排列整齊的繁榮的農場中央,其周圍是莊稼地,小山下果園成林。春天,繁花像白色的雲朵點綴在綠色的原野上;秋天,透過松林的屏風,橡樹、楓樹和白樺閃射出火焰般的彩色光輝,狐狸在小山上叫著,小鹿靜悄悄地穿過了籠罩著秋天晨霧的原野。

 

 

 

 

 

 

 

 

 

 

 

 

 

 

 

 

 

 

 

 

 

 

 

 

 

 

 

 

 

 

 

 

 

 

 

 

 

 

 

 

不是魔法,也不是敵人的活動使這個受損害的世界的生命無法復生,而是人們自己使自己受害。

 

注意事項:
1.
首尾兩段之間可自由發揮,然需與原文緊密銜接,使全文有完整的節構與意義。
2.
已引用之文字不需再抄錄。
3.
文長300字左右。

3.預期目標

希望學生藉此思考「環保」議題,並能理解原文文意,適當填補兩段引文間之內容。

4.學習目標

原文「寓言」之體需保留,故不宜流為議論或寫實報導的寫法。接寫時試著將引文的精神還原。

5.學生作品示例

(一年級  立國)

與世無爭的小鎮是如此清幽美麗,純樸的農民繼承著祖先傳下來的土地,每天帶著器具、踩著草地哼著歌,每天循環的做著同件事,從來不曾懷疑除了農事自己該做什麼。賺大錢?住豪宅?開名車?從來不曾出現在他們的想像中,每日只是辛勤工作,早上向朝陽愉快道早,中午大夥兒共進午餐,哪家有多就分享,大事一同參與,互助互愛,一團和樂。

    有天,一部洗的光亮的名貴房車駛進小鎮,車裡走出兩個身著筆挺西裝,抽著雪笳,嘴裡隱然射出金牙光輝,渾身銅臭味的商人,找了村長及幾戶人家,徹夜討論,直至隔天。

    商人走後不久,開始有更多人進入小鎮,勘地形、議價錢,接著便砍掉所有樹木,將草地修齊,原本的小花,也被清除了。完工後。許多有錢人到此揮桿打小白球,而原本的居民呢?他們變賣土地,成了暴發戶,也紛紛蓋起豪宅、開起房車。

    中看不中用的草皮毫無抓地力,一次大雨帶來土石流,土地被淹沒、豪宅傾倒,一切全毀了。

6.評語

符合「寓言」之題,且能適當接續前後文。若能將首段引文之素材更充分運用其中,更佳。

命題老師

命題老師:許靖卿

服務學校全名:高雄市立高雄高工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