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494】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文章續寫--「比生命更重要的事」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文章續寫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比生命更重要的事」

請閱讀以下文章,再依照全文題旨,接續本文寫下去。字數二百以上。

 

……我們心疼那些沒有N95就肉身上陣飼虎的護士醫生,也痛恨那些囤積口罩發國難財的奸商,更憤怒政府拿不出一點辦法,卻每個人戴了最高級的防護口罩在行政院開會。

  我們更傷心有家長對和平醫院護士的女兒口出惡言,恐嚇「你不把口罩戴緊一點,我就上法院告你!」,讓那個從來沒上過法院的孩子恐懼得淚如雨下,也讓關在醫院中拯救別人孩子的護士母親寢食難安,忿恨不平。這個家長的粗暴與自私讓人驚訝我們國民的教育水準,也擔心這樣的父母會教出什麼樣的下一代。

 知識分子的情操比知識重要

  這次SARS事件將人類最醜惡的本性都暴露了出來。有人說,這是恐懼使人失了理智,我卻認為不是這麼簡單。這是維繫家庭社會的中心思想不見了,才會使整個社會道義蕩然無存。

  沒錯,時代是在進步,但是基本的做人道理並沒有變,構成社會的基本結構也沒有變。

  我曾在口試時問學生:除桃園三結義之外,請舉一個歷史上的例子來說明你心中「義」的定義。很令人驚訝的,這些資優生竟然沒有人答得出來,好像道德正義跟物理化學是分家的,他們只要念好後者,前者是不必去管的。他們沒有想到,在高科技的時代,殺人是不見血的,按一個紐,死傷可上百萬,所以正確的價值觀、人格、情操比知識技術還重要。

  以前的人雖然識字不多,但是靠著戲劇的力量,忠孝節義之類立國的基本精神,得以傳了下來,以故事方式深入了民心。我就曾親眼見到一個不識字的鄉下老太婆,用歌仔戲上的詞「你這個無道的昏君」罵兒子。所以,以前的人雖然沒有念過書,卻知道做人的道理;現在的人念了一堆書,卻沒有學到知識分子應有的情操。

  我認為所謂的「義」,就是追求生命以外、更大一點的東西,也就是                 

        
(摘錄自遠見雜誌2003/06  洪蘭 國立陽明大學教授/認知神經科學實驗室

3.預期目標

希望學生能藉由文章省思超越小我的「大我」價值,及「人飢己飢」的同理心。

4.學習目標

回想與文章內容相似的歷史故事或生活經驗,再寫出「義」的定義與價值觀。

5.學生作品示例

(一年級  國淵)

我認為所謂的「義」,就是追求生命以外、更大一點的東西,也就是犧牲奉獻。

很多人都是自私,只想到自己好就好,卻不管別人死活,可是自私的人從來沒想過他是怎麼出生的、怎麼活下去的。在肚子餓的時候,為什麼有東西吃?在生病的時候,誰來醫治他的?人真的要感恩,別人幫助你,而你也要幫助別人。人是群居的動物,只有在互相幫助之下,才能更美好。

佛家有一句話:「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還有一則故事是我在電視上看到的:在天堂和在地獄的人,都有一雙長筷子,在天堂的會互相夾菜給對方吃,所以他們都能享受到美味的菜餚;但是在地獄的人都只想夾給自己吃,所以他們永遠都吃不到。

 

6.評語

深中肯綮,且能融會貫通,將平日所涉獵的故事運用其中。若將原末段之故事調整為第二段,而議論「自私」一段移至末段做為結論,文意會更流暢。

命題老師

命題老師:許靖卿

服務學校全名:高雄市立高雄高工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