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3,323】

修辭法運用練習--誇飾練習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修辭法運用練習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修辭法運用練習--誇飾練習

文學創作處處充滿想像與渲染,在想像和渲染中,一則因為作者想製造誇大驚人的效果,二則為了滿足讀者的創新好奇的心態,多半會使用到誇飾的寫作技巧。例如李壽全「我的志願」:

很小的時候,爸爸曾經問我:你長大後要做什麼?我一手拿著玩具,一手拿著糖果,我長大後要做總統。

六年級時候,老師也曾問我:你長大後要做什麼?愛迪生的故事,最讓我佩服,我長大要做科學家。慢慢慢慢慢慢慢慢長大以後,認識的人越來越多,慢慢慢慢慢慢慢慢我才知道,總統只能有一個,慢慢慢慢慢慢慢慢我才知道,科學家也不太多。

中學的時候,作文的題目:你的志願是什麼?耳邊又響起母親的叮嚀,醫生律師都不錯。

大學聯考時候,作文題目又是我的志願是什麼?回想報名時候,心理毫無選擇,志願填了一百多。慢慢慢慢慢慢慢慢長大以後,認識的人越來越多,慢慢慢慢慢慢慢慢我才知道,每個人都差不多,慢慢慢慢慢慢慢慢我才知道,我的志願--

沒有煩惱,沒有憂愁,唱出我心理的歌,告訴給孩子,每個人都需要,平平靜靜的生活。慢慢慢慢慢慢慢慢長大以後,認識的人越來越多,你會知道,每個人都差不多。你會知道,人生就是那麼過。

請以「理想」為主題,運用誇飾的技巧寫作一篇文章,字數在500字以上。

3.預期目標

訓練想像力和誇大渲染的表達能力。

4.學習目標

先掌握事物的特質和主旨,再充分發揮想像力,運用各種修辭技巧,將客觀的事實誇大好幾倍,或是將具體的物象做最大的渲染,以表達人物強烈的感情,增加文章的感染力。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