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219】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閱讀心得寫作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閱讀心得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有人說:「每一本書,都是有靈魂的。這個靈魂,不但是作者的靈魂,也是曾經讀過這本書,與它一起生活、一起夢想的人留下來的靈魂。每一本書,每一次換手接受新的目光凝視書中的每一頁,它的靈魂就成長了一次,也茁壯了一次。那些沒有人記得的書、迷航在時間之河裡的書,永遠都在這裡等待新的有緣人,賦予它新的靈魂。

閱讀是一種成長,也是和作者進行一場心靈溝通,想必在閱讀中你一定收穫匪淺請閱讀理查.費曼先生所作<別鬧了,費曼先生>一書,並寫出個人的心得,字數不限。

3.預期目標

培養閱讀的習慣,訓練統整思考的能力,可以和作者進行一次心靈的溝通。

4.學習目標

需仔細閱讀全書,感受作者的創作歷程,了解費曼先生純真的個性和作學問的熱忱,最後寫出自己的閱讀心得。

5.學生作品

心得寫作

該要怎麼說這本書呢?在我看來,他是一本,我一竅不通卻又能傳來我哈哈大笑之聲的書,像我在「嗯嗯」時,正巧看到了第二部~誤闖普林斯頓~的其中一篇“我啦!我啦!”這一節的內容是說費曼所就讀的普林斯頓大學研究所,每週三都會應邀各式各樣的人來演講,通常主講人都很有趣,而費曼也不忘去整整主講人們。

有一次院長艾森赫宣布:「再過兩週,一位心理學教授將會來這裡演講催眠術。這位教授覺得實際的催眠示範比單靠討論的效果要好得多,因此他要找些自告奮勇、願意接受催眠的人……」

費曼感到十分興奮:我絕對要深入了解催眠是怎麼一回事。這會棒極了!院長很鼓勵他們參加,艾森赫院長的座位在大廳的盡頭處,而費曼則坐在遠遠的另一頭,餐廳裡頭一共坐了好幾百人。於是費曼很焦急,他想:因為大家一定都很想報名參加,我最害怕的是我做的這麼偏遠,院長看不到我,但我非得參加這次催眠的示範表演不可!

 最後艾森赫說:「那麼,我想知道有沒有志願參加的同學……」

費曼立刻舉手,從座位上跳了起來,用盡全身力氣大聲尖叫:「我啦!我啦!」

艾森赫當然聽見了,因為只有費曼一個人在叫!那一聲「我」回盪在偌大的餐廳裡,山鳴谷應,使費曼感到難為情極了。艾森赫院長的立即反應是:「是的,費曼先生,我早就知道你會志願參加。我想知道的是,還有沒有其他的同學有興趣?」

 看到這裡,我不禁在浴室裡哈哈大笑了起來,媽咪那時還在房間裡,問我在做什麼,跟她說在「嗯嗯」,媽咪還不信呢!這是讓我哈哈大笑的地方!

  相信,大家對於薪水這檔事,一定是抱持著越多越高越好的這種心情,但您可知道,費曼他說「對不起,薪水太高了」,讓咱們來看看是怎麼一回事吧!

當時,費曼在康乃爾大學任教,但是當地的天氣一直都不是很穩定,直到有一次費曼在開車時,突然就下起雪來,事前毫無徵兆,心理就想著,應該不會那麼嚴重,於是就繼續開著,怎料,積雪愈來愈深,車子甚至還開始打滑,於是費曼起身到車外替輪胎榜上鐵鍊,天氣可真是冷,全身都在哆嗦發抖了。要綁上鐵鍊要先把車子倒退壓在鐵鍊上,然後,他碰到一個問題,要先把裡面的一個掛勾掛上,由於鐵鉤必須綁的很緊,因此掛鉤很難勾得上去。接著你就要用快凍僵的手指把一個夾鉗按下去。你人在輪胎旁的外側,但掛勾在輪胎的內側,因此一切都很難控制。它一直滑掉,天氣又冷,雪又一直下,你拼命想把這夾鉗按下,手痛得不得了,但那鬼東西還是下不來。在那一刻,他下了決定,─這簡直太瘋狂了─他相信,這世上一定還有其他的地方,那兒的人是不用擔心這種事情的!

  於是加州理工學院&康乃爾大學就開始了拉人的戰術,費曼形容他的情況,就像一頭驢子站在兩堆乾草的正中央,不知該往哪一堆走去,因為兩邊的草一樣多,不,這還不算什麼。因為康乃爾跟加州理工學院競相提出優厚待遇:每當我覺得某所提供的條件實在比較好,另一所卻又會提出更優渥的待遇。所以你可以想像,有隻驢子站在兩堆乾草的中央,只不過情況更加複雜,因為一旦牠開始走向某堆草,另一堆立刻增多。

終於因為年假跟人事物的關係,費曼決定留在加州理工學院任教。

不過還是有人嘗試要費曼改變留在加州理工的念頭,那是費米剛過世不久,芝加哥大學的人在物色替代費米的人選,他們派了兩人到費曼家,拼命暗示待遇的問題,雖然費曼一直不理他們,之後費曼表示他不想知道,因為老婆瑪麗露在隔壁,如果讓老婆聽到薪水有那麼高時,他們又會吵起來的,總之費曼決定永遠留在加州理工,他才不要知道芝加哥打算給他多少薪水呢!

  過了不久,在一次學術會議上,馬歇爾問費曼為何不接受如此高的待遇,馬歇爾覺得很失望也很不解。費曼答說:因為我從頭到尾沒讓他們告訴我待遇多少。

一星期後,馬歇爾寄來一封信,一開頭就寫說:「他們的待遇是─」十分龐大的一筆數字,大概是費曼原來薪水的3~4倍,很驚人呢!信中繼續說:「也許現在你會重新考慮,因為他們的空缺還在,而我們都誠摯的希望你來加入我們。」

  費曼寫了封信給他們說:「知道了薪水的數目後,我已經決定必須要拒絕了。我必須拒絕這麼高的薪水,原因是如果我真的拿那種高新,我就可以實現一切以前想要做的事了─找一個很漂亮的情婦,替她找個公寓,買漂亮東西給她…用你們給我的薪水,我真的可以那樣做,但我也知道我會變成怎麼樣。我會開始擔心她在做些什麼;等我回家時又會爭吵不休,這些煩惱會使我很不舒服、很不快樂。我在沒法好好做物理,結果會一團糟!我一直都想做的事都是對我有害無益的,我只好決定,我沒法接受你們的邀請請了。」從這裡可以看出,原來費曼對自己瞭若指掌,也可以很得體的向對方婉拒。實在令人敬佩。還有費曼在描述加州理工跟康乃爾的待遇時,用的驢子跟乾草堆的比喻,實在令人莞爾!

  不過至於我看不太懂的地方可多著呢!像是在第一部~小頑童的成長~裡的第一篇,他單用想的便把收音機修好,裡面討論到什麼真空管、電壓、射頻,天啊!那時他才九歲ㄟ~!!!會不會太誇張了啊!在這本書裏,共有五大部,每部會有兩、三篇這種涉及這種物理的東西,每每看到那種東西,我就頭痛看不下去,不然就是忍著頭痛以最快的速度瀏覽過去,這是一段可怕的記憶阿!(內湖高中 邱佳榛

6.評語

文筆清新自然,活潑中也感染到作者自在的創作方式,雖然有些難以理解的科學問題,但無礙閱讀的喜悅。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