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700】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續寫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續寫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所謂續寫,是指根據原作的主旨、意境,發揮個人想像力,繼續鋪敘出合理且完整的作品。請以「龜兔賽跑」的寓言故事為主題,續寫一個完整的寓言故事,題目自訂,字數在600字左右。

3.預期目標

了解續寫的原則及注意事項,訓練靈活的思考及想像力,也能熟悉寓言的寫作方式。

4.學習目標

半開放性的寫作方式,必須先以龜兔賽跑的寓言意旨為前提,延續歸兔賽跑的故事精神所在,再加以開展延伸,並想像創造出一個完整的故事。

5. 學生作品

雲在流動 潘彥霓

自從經歷過「龜兔賽跑」這一震撼森林的事件後,決心要改過的兔子,以及謙虛的努力家烏龜成了好友。

這天和往日一般,兩人相約一同慢跑,跑了一陣,疲累的牠們坐在陰涼下歇息,倚著樹幹的兔子,順勢仰望天空,牠突然有個想法:「烏龜,你認為天上是雲在流動,還是風在動?」「是……雲動」烏龜吶吶吐出。「可是我覺得是風在動!」「不……是雲動。」「是風動!」兩人激辯一陣,可是卻都因堅持己見而無法妥協。「好!既然如此,我們去找人評評理。」兔子提議著

於是他們啟程找人評理,第一位遇到的是在花海裡漫步的孔雀,「當然是雲在動啊!」孔雀將牠又長又華麗的尾巴高高舉起,威風十足的向前走了幾步,「你們看,我的全身都在動,那是因為我的雙腳帶領著我向前啊!」烏龜高興得笑了,兔子不服氣,決定再找一個人評評理。

「我做一個實驗,你們看著」被兔子烏龜找著的猴子,隨手拈了片葉子,猴子將手伸高、放開,翠綠緩緩落地。猴子又撿了一片葉子,這次牠在鬆手前,朝葉子輕吹一口氣,葉子平穩地在空中飄蕩了一陣,而後緩緩降落。「所以說,是因為風這股推力,雲才流動的。」猴子結論道,兔子笑得開懷,烏龜卻不願妥協,牠們要再問問最後一個人。

沙堆裡,年邁的海龜聽著兩人的問題,似笑非笑,沒有回答,兩人以為海龜沒有聽到,又再提問了一次。「我聽到了喔,小朋友。」海龜徐聲道,「可是在問問題前,請你們再抬頭看看天空。」兩人抬頭看了看天空,再望向海龜,還是滿腹疑惑,海龜嘆息,夕陽燦爛餘光下,海龜瞇起眼睛:「我無法回答你們的問題,因為今天的天氣太好了,我連一絲雲彩,一陣風都沒看到呢!」

6.評語

許多哲學問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何必一定要找到所謂的標準答案呢?作者以「雲動」或是「風動」的問題,闡釋一個複雜的哲學問題,貼切且耐人尋味。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