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911】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應用文寫作類--題目:「文學性自傳──誇張鋪敘的寫法」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應用文寫作類

2.題目與引導說明

題目:文學性自傳──誇張鋪敘的寫法

   西元前132年左右,中國有一位文學家東方朔,他曾經自我推薦,上書給漢武帝,自我吹噓道:「臣朔年二十二,長九尺三寸,目若懸珠,齒若編貝,勇若孟賁,捷若慶忌,廉若鮑叔,信若尾生。若此,可以為天子大臣矣。」

漢武帝讀了這篇自吹自擂但是簡潔有力的自薦信之後,眼睛為之一亮,於是準備任用他。

    約在西元1210年至1300年間,元朝的關漢卿在代表作< 南吕一枝花‧不伏老>裡說道:「我是個蒸不爛、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響璫璫一粒銅豌豆」以一串誇張鋪敘的文字,展現他博學能文而又堅韌頑強的文人性格。

    你參考上面東方朔與關漢卿的自述方式,以誇張舖敘與類疊的手法,寫作一篇文學性自傳。文長約100字左右。

說明:

【慶忌】人名。春秋吳王僚之子,以勇力聞。

【銅豌豆】銅製的豌豆粒。比喻飽經風霜的硬骨頭。

3.預期目標

以文字描摹出神采飛揚、躊躇滿志的自畫像。

4.學習目標

1.學習以文字呈現鮮活的想像2. 能夠使用誇張舖敘與類疊的手法

5.學生作品示例

219  郭威宏  題目:「文學性自傳──誇張鋪敘的寫法」

任何一本生物圖鑑,都未收錄我的資料。

我有藍鯨般的寬大心胸、花豹般的矯健身手,還有頑猴般的聰敏心思;我習於在城市出沒,卻思慕著蓊鬱的山林及蔚藍的深海;我以人工的產物為主食,卻想望著鮮美的山珍與海味,我是那被發現,卻不被透徹了解的神祕生命。

6.評語

「文學性自傳」跟「升學性自傳」,因為需求不同,筆法自然不同。郭威宏這一篇「文學性自傳」讓人驚艷的地方,在於他能夠使用「生物圖鑑」當作主題意象,在短小篇幅當中,誇張鋪敘地躍動那跌宕不羈的高度想像力。

命題老師

命題老師:羅安琪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立建國高中

學生姓名:219  郭威宏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