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504】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接寫--「失魂」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接寫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失魂」

下面是一篇文章的開頭,請以「失魂」為題,設想情境,接續下列文字,鋪寫成一篇完整的散文,文長不限。

「時序已由夏入秋,我卻仍膠著在夏日的焦躁裡,張惶地四處尋找走失的魂。牠是我的守護神,一隻小小的獸,長期寄居我的身體,會伸爪子,睡覺時磨牙、夢囈、偶爾還踢人。我疼牠、寵牠、小心翼翼伺候牠,甚至用美餵養牠,而現在,他竟離我而去,連個字條都沒留就突然消失了。…….」(《聽說》/鍾怡雯/九歌出版社)

提示:

1、文中需有預想的情境,說明「失魂」的原因。

2、描寫內心的情緒轉折時,請盡量避免使用高度抽象的形容詞,宜多採具象的譬喻、轉化等修辭法來表達。

3.預期目標

訓練學生敏銳的觀察力,觀察自我的情緒,且能適切、明白、清楚地表達。

4.學習目標

1、學習能將事件的來龍去脈說明清楚。

2、配合引文的文字風格,情緒表達時能避免平鋪直述,而能進一步學習譬喻、轉化、誇飾等修辭使文章增色。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曾文琪

服務學校全名:高雄市立高雄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