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454】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仿寫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仿寫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仿寫」

「沏茶老者解釋道:用溫水沏的茶,茶葉就輕輕的浮在水上,沒有浮沉,茶葉怎麼散逸它的清香呢?而用沸水沖沏的茶,沖沏了一次又一次,茶葉沉了又浮,浮了又沉,浮浮沉沉,茶葉就釋出了它春雨的清幽、夏陽的熾烈,秋風的醇厚,冬霜的清冽。芸芸眾生,又何嘗不是茶呢?那些不經風雨的人,平平靜靜生活,就像溫水沏的淡茶平地懸浮著,瀰漫不出他們生命和智慧的清香;而那些櫛風沐雨飽經滄桑的人,坎坷和不幸一次又一次襲擊他們,就像被沸水沏了一次又一次的釅茶,他們在風風雨雨的歲月中浮浮沉沉,於是像沸水一次次沖沏的茶一樣溢出了他們生命的脈脈清香。」----摘自網路文章<浮生若茶>

請以「浮生若□」為題,抒發你的人生觀。文長300字以內。

3.預期目標

讓學生靜觀萬物,聯想生命奮鬥的意義。

4.學習目標

要注意挫折帶來的正面涵義,尋找相關的事例來闡述正確、恢弘的人生觀。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李明珠

服務學校全名:臺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