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066】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續寫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續寫

2.題目與引導說明

 

 

()續寫,就是根據一篇文章的主要內容和基本情節,接續下去寫作的一種寫作練習方式。續寫的篇幅,可以獨立成篇,也可以片斷內容。

()從思路的發展方向與原文思路的關係來說,有三種類別:

1.順向續寫

就是思維順著原文思路發展的方向發展。

2.側向續寫

就是思維順著原文思路發展的側面來發展。

3.逆向續寫

就是思維順著原文思路相反的方向來發展。

()續寫的基本要求是緊接著原文往下寫,所以要先仔細閱讀原文,理解文章的內容,掌握故事基本情節,抓住人物的性格特徵,展開合理的想像。巧妙運用原文的關鍵詞語,使原文和續寫的部分得到聯繫,以便貫串主題。

  俄國有一個民間故事叫〈願望〉,請就以下引文續寫成完整的故事。情節可以順向、側向、逆向發展。可視需要增列人物或動物、植物以及對話,以發展情節。

   

有天,神降臨一戶農家,告訴這個幸運的農夫:「你許願吧!神會滿足你的任何願望。」

正當農夫歡天喜地開始幻想許什麼願時,神又開口了:「可是,不管你許什麼願,你的鄰居的所獲,將是你的兩倍。」

農夫的笑容一下子凍結了,他……

3.預期目標

喜歡聽故事,是孩子共同的心理,原來自己已經有編故事的能力了,這種發現,將是一次培養自信的機會。人性之所同與鄙陋自我的超轉,是本篇續寫另一種成長。

4.學習目標

從內心深處挖掘編故事的本領,碰觸人性,是了解外在世界必要的通道。續寫提供寫作的頭緒,同學之間不同的想像力,也可互相觀摩,看看誰續寫的故事最合情合理最精彩。

5.示例

   

有天,神降臨一戶農家,告訴這個幸運的農夫:「你許願吧!神會滿足你的任何願望。」

正當農夫歡天喜地開始幻想許什麼願時,神又開口了:「可是,不管你許什麼願,你的鄰居的所獲,將是你的兩倍。」

農夫的笑容一下子凍結了,他好不容易得到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如果鄰居得到的會是自己的兩倍,那自己豈不是一輩子比鄰居窮嗎?這口氣可很難嚥下去。這個沒讀過什麼書的農夫要求神再給他三天的時間好好想想,於是神答應了他。

這天晚上,農夫輾轉反側,怎麼都想不出一個好方法。但農夫有個賢慧又聰明的妻子,她看出了先生的心煩,問明原因,農夫的妻子也陷入了苦思,要如何讓自己成為比鄰居富有的人,好揚眉吐氣呢?

第二天一大早,農夫沾沾自喜的告訴他的妻子:「我想到一個好法子了,嘿嘿……這次我可比妳聰明了。我可以要求神把我們變貧窮,這樣我們的鄰居就會比我們窮兩倍。如此一來,我們還是這裡最有錢的人家呀!哈哈!」

但是農夫的妻子卻澆熄了他的美夢:「難道大家的窮日子過的還不夠嗎?難道你忘了鄰居曾經在我們三餐不繼時接濟我們嗎?怎麼可以在自己能夠享福時拋棄曾經救助過咱們的人呢?」

農夫想想也對,自己怎麼變得沒有良心了,但是仍然不甘心鄰居平白無故比自己更富有。

這天,農夫仍照往常出門種作,只是一直到下工回家,還是眉頭深鎖。心想:今天又是個失眠的夜晚了。出乎意料之外,看到妻子以發自內心甜美的笑容迎接他。農夫的妻子高興地說:「我已經想好要許什麼願望了﹗如果我們不能成就自己的小願望,那麼就成就全國的大願望吧﹗我們可以要求神讓俄國的國君永遠為人民著想,讓俄國人民永遠豐衣足食。」

第三天,神依約到來,農夫將妻子的話轉述一遍,倏地,神原本戲謔的笑容僵在臉上,但很快的又湧上滿臉的笑意說:「我將會盡量成全你的願望,雖然不知道我的神力夠不夠。你真是我所見過最無私的許願者﹗」﹙北一女中 郝嘉瑩﹚

6.評語

續寫的情節轉折有致,也能以活潑的對話開展故事。神的考驗激發出人性中的神性,立意發人深思。但農夫的妻子克服原本貪婪的人性?又如何能轉而擁有許大願的大愛?農夫又如何能克制褊狹的自我而從善如流?可再做更細膩的交待。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