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439】

基礎練習──非命題寫作──讀後感二:解讀語義雙關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非命題寫作──讀後感二:解讀語義雙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一詞多義」是語文中必有的現象,而一個語句,或一段文章,可以同時解讀出兩種以上的含意時,也是一種雙關修辭,這可以說是一種廣義的雙關語。 

()人間不斷有故事在上演,不只記載在書上,報上、雜誌、網路,隨時有各種不同的故事在流通。有的賺人熱淚,有的發人深省,有的會讓人更加惜緣、惜福,有的則讓人感慨萬千。

下面所引文字,是發生在街頭的小故事,從人物語義中可解讀出另一層含意,閱讀後請寫下你的讀後感。

 

一個老人,拿著五顏六色的氣球在街上叫賣。

每當生意不好的時候,老人就放出一隻豔麗的氣球,以此招徠買者。老人在一陣忙碌之後,又放出一隻黑色的氣球。

這時, 一個小男孩好奇地問:

「老爺爺,怎麼黑色的氣球也能飛上天呀?」

老人微笑著摸著男孩的頭說:

「氣球飛上天,跟顏色是黑是紅沒有關係,要緊的是它肚子裡有一口氣!」﹙雅瑟編著:《為人生加值的小故事》,〈肚子裡有一口氣〉,頁97,台北市:海洋文化,2005年。﹚

3.預期目標

提醒同學留意人與人間發生的各種小故事,因為年齡不同,歷練有別,無處不可找到自己的老師,不僅可以激勵自己以更寬闊的心胸看待人間諸事,也可以隨時儲備寫作的素材。

4.學習目標

記敘事件,插入對話,不僅使文章更活潑,也可以學習將文意隱藏在人物所說的話裡面,而不直接表述,善用雙關的技巧。

5.示例

一個人能有一個怎樣的人生,跟他的出身和生存環境沒有直接的關係,而是他內心的想法和所保持的精神有關。讓老爺爺的話不時縈繞在我們耳畔,伴我們一起打拚和奮鬥。﹙雅瑟﹚

6.評語

小故事中隱藏大道理,常借著不同人物的智慧之語為自己打氣,人生就不會有氣餒的時候。孟子說:「我善養吾浩然之氣」,蘇軾也說:「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道明而後氣充,推敲語言文字的弦外之音,不僅造就了含蓄的趣味,也活潑了讀者的心靈。

命題老師資料

邱素雲老師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