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776】

基礎練習──非命題寫作──小故事寫作練習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非命題寫作──小故事寫作練習

2.題目與引導說明

 

 

閱讀以下所引文字,請參考它的架構,寫出一篇有事件、人物、對話,又具有啟發性的小故事。小啟示中可提出自己的疑問,不一定要有確定的答案。

自擬題目。小故事文長300字以內。小啟示文長100字以內。

 

小故事

      找回童心              

小女孩每天都從家裡走路去上學,放學時也自己走路回家。

有一天早上,天氣不太好,雲層漸漸變厚,到了下午,風吹得很急,不久開始有閃電、雷鳴。

媽媽很擔心女兒放學時會被雷鳴嚇著,甚至被雷打到,更怕不久大雨傾盆而下,會淋溼自己的女兒,趕緊開車去找小女孩。

遠遠的,媽媽看到自己的女兒一個人走在路上,每次一閃電,小女孩都停下腳步,抬頭往上看並露出微笑。媽媽的車子開到了女兒身邊,接她上車後,困惑的媽媽忍不住問她的孩子。

媽媽問女兒說:「你在做什麼啊?」

女兒說:「上帝幫我照了好多相,所以我要笑啊!」

小啟示

  這篇小故事中的小女孩以童稚單純的心去解讀閃電,不僅不怕雷鳴,甚且樂在其中,人們常隨著知識的增長而失落了這種單純的快樂。人生如何保有不計得失而求其自然明亮的美感呢?如何保有這種孩子般的單純和快樂呢?

﹙參考並改寫自雅瑟《為人生加值的小故事》,頁45,台北市:海洋文化,2005。﹚

3.預期目標

「小故事」的寫作是記敘文的深化,也是「極短篇」習作的暖身。創造力在虛構的情節中飛翔,也在真實的人性、人生中降落。孩子都喜歡聽故事,由聽故事到自己來講故事,是有趣的歷程;從小故事中思考並設計問題,也是成長的表現。

4.學習目標

《莊子‧天地》中說:「大惑者終生不解,大愚者終身不靈。」培養思考的能力,先從會問問題著手。將問題的設計結合小故事寫作,一方面可訓練記敘的能力,一方面可看出價值取向,同學間可彼此腦力激盪,迸出智慧的火花。能獨力思考,有利於寫作時的審題、取材。

5.示例

小故事

        巨石                中山女中 劉亭汝

  颱風過後,一塊巨石掉落在村子中央,村裡面的人紛紛討論該何處理它。聞風而來了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

藝術家說:「嗯!這塊巨石顏色特別,造型特殊,應該保留下來做為村子的地標。」

物理學家說:「不!根據我的計算,這塊岩石體積約2立方公尺,若每天有2000焦耳的太陽能照射這塊地面,那麼一年下來就會缺少730000焦耳的能量,嚴重影響地表植物行光合作用,應該打掉它。」

地質學家說:「我反對!這塊岩石是自然界稀有的沉積岩和火成岩混合的結晶岩,應該保留下來做研究。」

風水師說:「我不贊成!它落在村子中央,阻擋了陽氣的流動,更破壞了龍蟠虎踞的氣勢,要趕快鏟除。」

有位心急如焚的農夫說:「那些都不重要,它壓在我的房子上,快幫我移開它。」

小啟示

人們常站在自己的專業和立場來考慮事情,以致產生了各種的紛爭。思考事情的置高點應該放在哪裡呢?在人性之上?在藝術高夢?在捨己為人的理想?站在生命的置高點來探索事情的「捨」、「得」,你會做出怎樣的抉擇呢?

6.評語

各有專業,一正一反的辯證中,以知識為基礎而洞見價值的多面及無私的必要。行文轉折明快,對話各具聲口,引人入勝也發人深思。

命題老師資料

邱素雲老師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