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111】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仿寫:仿標題的練習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仿寫:仿標題的練習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亞里斯多德﹙西元前384~322《政治學》:「美與不美,藝術作品與現實事物的分別就在於:在美的東西和藝術作品裡,原來零散的因素結合成為一體。」

()張愛玲1920~1995〈我的天才夢〉中說:「在沒有與人交接的場合,我充滿了生命的歡悅。可是我一天不能克服這種咬囓性的小煩惱,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

生活中充滿寫作的材料,只是零散而沒有結合一體。請仿寫張愛玲〈我的天才夢〉題目,以「我的……」為題,寫個人值得一記的事情,創造出自己的語言,找到自己的聲音。文長500字左右。

3.預期目標

回到學生自己的生活本身,去尋覓寫作材料,是修辭立誠的要件。寫作練習固然是在提昇學測應考的能力,但發現自己,了解自己,完成自己,寫作也是一種自我追尋的過程,寫作的動機「非由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借用《孟子‧告子上》中談人之善性的話,道理相同。

4.學習目標

仿寫是指提供一個做為榜樣的範例來練習寫作的一種方法。從仿寫中觀摩並汲取別人好的創作經驗,卻能表現自己獨具的風格,才是好的仿寫。誠實面對自我,努力發現自我,從生活中找尋寫作素材,找名家作品作仿標題的練習,培養獨立擬題的能力。

5.示例

我的星月樓             邱素雲

  三年前的冬天,婆婆要來同住,必須要換大一點的房子。

  有個週日晚上,和先生看了一間十八年的老房子,是七樓頂樓,星月交輝的天空近在眼前,不加思索付訂金簽約了。

  歡喜地跟同事說買到可以看到月亮的房子。「會不會漏雨呢?」同事關心地提醒著。

  果真會漏雨,搬進去後,接連下了幾天大雨,雖然粉牆上雨漬斑斑,仍然開心極了。就叫它「星月樓」吧!還為它寫了一副對聯:「勤溫書卷,月輪常滿;更上層樓,星辰可摘。」

  那一年春節,在假日花市買了一盆金桔,先是放在室內,後來葉子紛紛掉落,知道它需要陽光,便將它移到樓頂。

  每天鳥聲著日出的陽光敲著門進來,甚至有常常來拜訪的白頭翁。

  一直到夏天,閃亮著耀人光澤的顆顆金桔仍高掛枝頭,熟透的果子格外感覺到它多汁的柔軟。

  有天午后,拿著《清詞選讀》到樓頭享受著閒逸的暑假。突然,瞟見一雙白頭翁歡躍地拍鼓著翅膀,正輪流啄食著一枚金桔。頓時我一動也不敢動,等到這一對神仙美眷吃飽了,心滿意足地飛走了,已整整過了半個鐘頭。

  今年金桔開滿了整樹白花,隱隱透著香氣;小小圓圓的綠色果子一粒粒冒出來,藏在葉隙間,好像一隻隻等著瞧瞧這世界的小眼睛。

  在我的星月樓中有星有月有陽光有金桔,還有連夢中也在飛翔的白頭翁。 

6.寫作經驗談

本文入選2001年聯副「我的……」徵文作品。徵文題目顯見仿

自張愛玲標題,然而入選作品的內容則各異其趣,每篇都是作者

自己獨特的生命體驗。對學生來說,值得謳歌的青春,潛藏躁動

的生命,同時也正是成長書寫獨一無二的素材。楊照﹙1963~

〈文學與青春〉中說:「如何以話語表達你那會滿溢出來的青春,

給它一個方向,……隨時隨地問自己:我與語言之間的關係是什

麼?如合學習別人的語言,如何改造別人給我的語言,又如何創

造出自己的語言,找到自己的聲音。」以〈我的星月樓〉一文,

分享自己創作的經驗,同學也試著去發現自己生活中值得一書的

事件,去體會讓自己發聲的樂趣。

命題老師資料

邱素雲老師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