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961】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仿寫:仿縱式結構的練習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仿寫:仿縱式結構的練習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文章的結構方式非常多樣化,但最基本的有縱式和橫式兩種。縱式結構最常見有三種情況:以時間的推移為順序、以感情的發展為順序、以認識的發展為順序。

以下範文為林語堂〈秋天的況味〉中的一段文字,請選擇四季中的一個季節,就自己的一次生活經驗,仿寫一段融情入景的文字。

秋天的黃昏,一人獨坐在沙發上抽煙,看煙頭白灰之下露出紅光,微微透露出暖氣,心頭的情緒便跟著那藍煙繚繞而上,一樣的輕鬆,一樣的自由。不轉眼繚煙變成縷縷的細絲,慢慢不見了,而那霎時,心上的情緒跟著也消沉於大千世界裡,所以也不講那時的情緒,而只講那時的情緒況味。待要再劃一根洋火,再點起那已點過三四次的雪茄,卻因白灰已積得太多,點不著,乃輕輕的一彈,煙灰靜悄悄的落在銅罏上,其靜寂如同我此時用毛筆寫在宣紙上一樣,一點的聲息也沒有。      

3.預期目標

以時間的推移為順序的仿結構練習,在時間流逝的過程中對與時俱逝的人事物作細節的描寫,因為有名家作品可以參佐觀摩,學生的觀察力、聯想力、創造力,也隨之增強。

4.學習目標

時間推移,感官所及的世界也隨之改變,有心去領悟無常中見真實的美感,便可克制瞬息萬變的惆悵。為了捕捉剎那間見永恆的感動,必須熟練綜合摹寫的技巧。

5.示例

夏日的午后,酷暑中,連風都是熱的。一個人漫無目的地在大街遊蕩,嘴正垂涎著手中剛剛才從義美買的霜淇淋,眼睛看著冰冷與熾熱對決所生出的絲絲白煙,淡淡的,若是不仔細瞧,只怕不會注意到吧!我彷彿被下了蠱似的,著迷地瞪視每一絲煙霧,它擺動著再柔軟不過的身軀離開甜筒,緩緩地,不著痕跡地逸入炙人的空氣裡,在那當兒,心中突然興起一抹頑皮念頭──就這樣溶化吧!何必非要祭我的五臟廟呢?追逐夏陽,也可以是你的歸宿呀!就這樣一閃神,你早已在我手中癱成一片黏黏的糖漬,爭相自指縫溜出,最後認命地躺在紅磚道上,原來暑熱,也可以是「白裡透紅」如此的美法。(北一女中 林欣郁)

6.評語

不是抄襲,不是複製,也不是鸚鵡學舌。在仿寫中場景的描寫生動,語帶機鋒。手中的霜淇淋在豔陽肆虐下來不及舔嗜的狼狽,轉化為隨順萬有的自在,好一個欣郁,令人刮目相看。

命題老師資料

邱素雲老師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