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3,274】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異業結合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異業結合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在文化創意產業上,最常提到「異業結合」,就是透過不同性質的產業,組合且激盪出新的商品模式。比如說:電腦科技與文化產業結合,於是產生了電子書……說穿了,就是一種「組合」,或者我們說是「最佳組合」產生化學變化。」(李進文〈如果MSN是詩,E-mail是散文〉

於是,書店賣起了咖啡,咖啡館成了小型的藝廊……,「異業結合」的概念,讓二十一世紀的商店呈現豐富的面貌,滿足不同需求的消費者。

如果你是商人,不必考慮資金、店面等現實問題,你最想讓什麼「異業結合」?請寫出你的構想並說明原因,文長一百五十字左右。(如:書店與咖啡館結合)

 

3.預期目標

鼓勵學生發揮創意,結合理想與現實,描寫生活之美。

4.學習目標

不同產業的結合,聯想要有意義,描寫要能吸引人,塑造出動人的情境、氛圍。

5.學生作品示例

     茶館和唱片行結合   北一女 高三信班 黃齡慧

一壺熱茶配一個下午,似乎略顯單調,再加上一整間唱片行的音樂如何?熱煙燻暖了我們的臉而音樂更豐富了茶館的恬靜。也許是一整片的爵士精選,也許是半張古典音樂所塑造而成的律動氛圍,我的心也跳起了華爾滋。是時候了,倒出一杯茶,茶湯醇黃、香氣濃厚,啜飲一口,在舌尖翻滾了幾回,嗯!這真是杯充滿韻味的好茶。起身再選片中國古調專輯,讓輕緩悠揚的樂音圍繞著大家,這正是我要讓茶館和唱片行結合的原因。

    電影與餐廳的結合    北一女 高三溫班 鄭毓郡

耳畔響起了輕快的法國香頌,螢幕上刻意打上咖啡色的巴黎街頭,一部法式喜劇正在播放,而眼前餐桌上擺的是豐盛的法式料理──電影與餐廳的結合,餐盤間不再是對生活的抱怨,是安靜地融入電影情節的專注。藉著口齒間的芬芳記住了專屬於這一幕的氣氛與優雅,不僅暫時跳脫現實中的不堪,更能體電影深刻的意涵。

6.評語

此二篇異業結合,取材富創意,寫作時自生活經驗中擷取美的元素,巧加經營,塑造動人的氛圍,十分吸引人。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林月貞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e-mailliu@fg.tp.edu.tw

資料來源:李進文〈如果MSN是詩,E-mail是散文〉爾雅出版社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