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6,066】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情境思考類--「烏龜與蜂鳥的難題 」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情境思考類

2.題目與引導說明

「烏龜與蜂鳥的難題 

詩人陳育虹在詩集《魅》的序文裡曾經提到:「有一種鳥叫蜂鳥。原產美洲。……。蜂鳥的心臟只有嬰兒指甲那麼大,但每秒跳動十次。每隻蜂鳥一天要採一千朵花的蜜,可以飛行五百公里不休息,可以倒著飛,俯衝速度每小時六十公里。以地球上一般生物一生心跳總數約二十億次計算,心跳慢的,像烏龜,就命長,可以活兩百歲;心跳快的,像蜂鳥,就命短,只活兩年。蜂鳥為了應付快速的新陳代謝,需要大量的氧氣和熱量,因為消耗多折損快,它們最後大多因為食物不足或天寒而心臟衰竭死亡。蜂鳥瘋狂覓食,瘋狂地飛,一輩子都在向地心引力和生存的困境宣戰。

瘋狂燃燒的蜂鳥,像燦爛而短暫的櫻花,用瞬間的烈焰,高密度地寫下生命的篇章;悠然自足的烏龜,則像盤根錯節的老松,在無聲無息的歲月中,展現生命的強韌。

 

兩年或兩百年。如果蜂鳥有選擇它會寧願做烏龜嗎?一千朵花蜜與五百里飛翔。如果烏龜有選擇,它會寧願做蜂鳥嗎?」(陳育虹《魅‧序》)

 

請以「烏龜與蜂鳥的難題 」為主要材料,自擬題目,寫出你的看法。

3.預期目標

1.能夠體悟情境的內涵與主題並加以組織整理。

2.能夠思考判斷設定之情境並以精確的文字發表看法。

4.學習目標

1.學習設身處地的思維能力。

2.培養深入事理的剖析能力。

3.學習圓融周到的表達方式。

5.學生作品示例

題目:二十億次的心跳/225 黃冠霖 

    蜂鳥為了應付快速的新陳代謝,每天都得採一千朵花的蜜,但因過度操勞身體,心跳快的蜂鳥兩年就心力交瘁、奄奄一息;而同樣是約二十億次的心跳,烏龜卻可以極慢的生活節奏活上兩個世紀。兩年或兩百年,一百倍的差異,但考慮到蜂鳥和烏龜的生命濃度,相乘之後得到的生命力恐怕是一樣的。

    徐志摩英年早逝,但他濃得化不開的熱情和文筆卻都已沉澱在每一人的心中。有些人總是忙於奔波,急著在最短的時間內,散發出最強的生命能量,他們不為未來做任何保留,只求那曇花一現。驚鴻一瞥的天才瞬間射出的耀眼光芒,令人驚艷。像莫札特,日夜不間斷地作曲,造就了許多優美的曲子,卻在人生的第三十五個年頭就疲累地離開人世。

     相較之下,Steve Nash一直到大學畢業時,在NBA選秀中雖還不被看好,但他慢慢磨練努力,現在可是聯盟中最好的後衛之一,出神入化的助攻和組織能力,更使他蟬聯MVP。他不求速成、循序漸進,終於醞釀出香醇的美酒。大器晚成的巨匠,慢慢塗繪出的絢麗彩虹,令人激賞。如貝多芬,三十餘歲才開始建立自己的風格,在耳聾後還孜孜不倦地創作,留下了許多扣人心弦的樂章。

    蜂鳥還是適合做蜂鳥,烏龜終究還是當烏龜好,一日奔飛五百里或緩緩在海底悠遊,他們各有自己的節奏。只要勇敢做自己,把握住這二十億次心跳,迸出一些精采的火花,人人都值得滿堂的掌聲與喝采。

6.評語

「情境寫作」是歷年考試頗受歡迎的作文題型。在「情境寫作」當中,或者我們必須針對題目所提供的材料內容,進行想像聯想甚至鋪寫續寫,譬如91學測要求體會老人心情,又如95學測續寫「雨季的故事」;或者我們必須針對題目所提供的材料觀點,進行抉擇或思考,譬如89推甄要求就「追求流行,表現自我」或「追求流行,迷失自我」為題,選擇一個立場提出你的看法,再如 89年大學聯招要求在「金錢」與「時間」中作一個選擇,又如以90年學測要求以「快與慢」為題,闡述自己的觀點,還有96學測要求闡釋「玫瑰」與「日日春」的處世態度,並表述較認同的態度。

「烏龜與蜂鳥的難題 」屬於思考式的「情境寫作」,我們可以選擇一個立場提出看法,也可以剖析兩造情境,闡述自己的觀點。冠霖「二十億次的心跳 」就是後者的寫法,文章首段,能以清楚的文字,精簡指出兩種情境的同異,他審查主題材料與組織整理的能力頗值得肯定;接下來的兩段,又能兼顧兩端,舉出充實相應的事例,夾敘夾議的筆法,展現他深入現象,情理兼顧的判斷能力;最後一段以「勇敢做自己」的思想觀點,收合全文,立論中肯切要,說理透闢,是一篇元氣淋漓、能夠展現周延思考的精采之作。

命題老師

命題老師:羅安琪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立建國高中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