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3,508】

非命題寫作--仿寫

內容

1.題型

非命題寫作--仿寫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仿寫

1.〈答錄機〉

    答錄機沒有靈魂。

    答錄機記錄靈魂的迴聲。

    答錄機的軀殼中隱藏著一具沒有靈魂的人格。你可以把他想像成一個白紙剪成的白色戲法人形,沒有眼睛、沒有鼻孔,只有一對耳朵和一張被剪成O型的嘴部。

    小白人每一分每一秒都在那個微小的機身中靜靜等待。他模仿主人的語調,一絲不苟地重複主人留話,然後在主人回來的時候,又把電話訪客的留言,包括那些微微的沮喪、淡淡的哀愁、隱忍的憤怒或者自言自語的興奮,按照原來的節奏一句一句表演出來。

   然後,他蹲回原來的位置,仍舊沒有完整的臉、沒有任何表情。        

   每當我聽到電話另一端的電話答錄機播出主人留話,就彷彿看到了對方所擁有的那枚紙人空無一物的臉龐,然後我想到我自己擁有的那枚紙人,不禁為他空洞而寂寞的身世滴下淚來。(節錄自林燿德《迷宮零件》P.68\聯合文學1993初版)

2.〈鼻子〉

    這是臉部最前沿的哨所。古往今來,偉大的征服者們的鼻子都是異常巨大的,因此,傑修斯說,鼻子是一種殺戮的器官。有人仔細觀察之後發現,鼻子只有在伸進別人的事務中時才無比快樂,因此有些生理學家推論說:鼻子是沒有嗅覺的。(英語中有“thrust one’s nose into another’s affairs ”一成語,意為「把鼻子伸進別人的事務中」,也就是「干涉他人內政」。——譯者注)(節錄自《魔鬼辭典》P.155\安.比爾斯\莫雅平譯\風雲時代1995初版)

※參考以上兩篇文章的寫作方式,請以你個人的觀點,從下列詞語中選擇一項加以描述,字數在三百字以內。

萬有引力、自動販賣機、生物時鐘、意外

3.預期目標

培養學生敏銳的觀察力及豐富的想像力,嘗試將日常事物及概念賦予各種象徵意義,增加對生活的感受力。

4.學習目標

必須運用聯想對素材提出不同的看法,切入點最好具備言外之意,以深化文章的內涵。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蔡靜嬋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復興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