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4,065】

寫作練習──描寫手法運用──人物外貌描寫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描寫手法運用──人物外貌描寫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人物外貌描寫」

()她長得真美。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李延年《佳人歌》)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詩經碩人)

()她穿的是藍條制服,有鬆緊箍的襪子高齊膝蓋,一雙男式的高腰皮鞋。一條粗大的辮子齊腰拖在背後,末端打著一個結。她走路時有一種天然的高傲,腦袋高高的昂起,目不斜視,腳跟輕快,尖鼻子,兩臂交叉,把鼓鼓囊囊的書包抱在胸前。她走路的姿勢頗似母鹿,輕鬆自在。

以上四項文字都在寫女子,然而所表現的方式各有不同:

()僅以「真美」的形容詞描述,無法確知其美貌。

()用誇飾手法表現美人的影響力。

()用譬喻法描寫美女的臉部特徵,化抽象為具體。

()用細部摹寫的方法描繪

    女子的外貌,兼具靜態與動態的美感。請以你熟悉的一位人物為對象,模仿()的寫法,描摹他的外貌特徵。文長150字左右。

3.預期目標

讓學生練習觀察人物外貌的特徵,並用摹寫的方法進行細部的描寫,令人產生具體且深刻的印象。

4.學習目標

不能只用抽象的形容詞描述人物外貌,宜將外表最具特色之處,以具體的方式表現,可適當使用譬喻、誇飾等修辭技巧。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陳玲玲

服務學校全名:國立臺灣師大附中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