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3,986】

基礎練習──博喻修辭法運用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博喻修辭法運用

2.題目與引導說明

 

 

() 「莫站在我的墓旁哭泣;/我不在這裡,未嘗離去。/我是一千縷風吹過;/我是雪地上的鑽石閃爍。/我是成熟的穀粒上的陽光;/我是溫柔的雨落在秋晚。/當你醒自清晨的寧靜,/我是無聲的鳥群/乍然旋飛振起。/我是夜空中的星光依依。/不要站在我的墓旁流淚;/我不在這裡,/不曾告別。」

這是約翰維恩在一九七七年歲末導演郝克斯﹙Howard  Hawks﹚葬禮上讀的一段悼詞,不知作者為誰。

連續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譬喻,曲盡形容的方式叫「博喻」。文中連續使用六個暗喻,擺脫傳統生者哀悼亡者的手法,反而以死者安慰悼亡者的口吻來抒發傷逝的心情。

黃碧端﹙一九五四~﹚《有風初起‧逝日篇‧逝日─之一》開頭,

引用了這段悼詞,並且說:「未幾,約翰維恩自己也離開人世,結束了好萊塢一個閃亮的西部世代。這段話來追悼他,自也一樣貼切,所有照耀過的星光都未曾告別,他們在無數光年外仍然存在。」

每個生命,最終都有告別人間的一天,作者捨棄傷逝的哀感,

轉而領悟出「生命原是一個不斷地經驗失落、不斷地重新填充的過程。」

() 同一篇文章中黃碧端面對消逝的時光,她說:「所有逝日也因而未嘗告別。它們是去年的落花幻作春泥,是昨日的霜雪今朝重新成為雨露。

() 寫一小段你對往日時光的感受,運用暗喻的手法,以「昨日是……是……是……是……」造句寫入文中,至少連用四個暗喻。文長一百字左右。

3.預期目標

作過暗喻的修辭練習,可進而強化學生的聯想力,作博喻的練習,並知道分號的使用。

4.學習目標

運用形象化的語言,描寫抽象的時間。

5.示例

昨日是風中落葉漸去漸遠的身影,猶留下一抹枯黃在瞳裡;是沙漏中悄悄滑落的一粒沙,緩緩消磨時間,再聚為峨然的沙丘;是清晨凝滯的寒氣,凍得透紅鼻子發癢發疼;是地面水鏡彈跳的點點雨珠,在黯淡的暮色裡猖狂地喧囂。(中山女中 江婉瑄

6.評語

由枯葉的飄落,到沙漏的無聲,曉寒引出時光流逝的傷感,暮雨帶出時光不為人留的感悟。分秒消逝的時光,雖然已成昨日,然而在潛行的步履中處處有著多情人戀戀難捨的眸光,下筆細膩,婉轉深刻。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學生姓名:中山女中江婉瑄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