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124】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我的書房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我的書房

寫昨時必須注意到段落結構的安排,當時空或是事件產生變化時,或是邏輯推理產生變化時,可以運用過渡段落的寫作技巧,就是以一句話或是簡短的兩三句,作為承前啟後的連接段落,使文句產生過渡搭橋的作用,雖然只有簡短的內容,但是基本上過渡段落的文意還是完整一致的。例如魯迅的「孔乙己」:

有幾回,鄰居孩子聽得笑聲,也趕熱鬧,圍住了孔乙己。他便給他們茴香豆吃,一人一顆。孩子吃完豆,仍然不散,眼睛都望著碟子。孔乙己著了慌,伸開五指將碟子罩住,彎腰下去說道,「不多了,我已經不多了。」直起身又看一看豆,自己搖頭說,「不多不多!多乎哉?不多也。」於是這一群孩子都在笑聲裡走散了。

孔乙己是這樣的使人快活,可是沒有他,別人也便這麼過。

有一天,大約是中秋前的兩三天,掌櫃正在慢慢的結賬,取下粉板,忽然說,「孔乙己長久沒有來了。還欠十九個錢呢!」我才也覺得他的確長久沒有來了。一個喝酒的說道,「他怎會來?……他打折了腿了。」掌櫃說,「哦!」「他總仍舊是偷。這一回,是自己發昏,竟偷到丁舉人家裡去了,他家的東西,偷得的麼?」「後來怎麼樣?」「怎麼樣?……先寫服辯,後來是打,打了大半夜,再打折了腿。」「後來呢?」「後來打折了腿了,」「打折了怎樣呢?」「怎樣?誰曉得?許是死了。」掌櫃也不再問仍然慢慢的算他的賬。

請你以「我的書房」為主題,運用過渡段落練習,書寫一篇結構完整的作文,字數在600字左右。

3.預期目標

練習打破起承轉合的架構,以過渡段落來銜接文章段落。

4.學習目標

在正常的段落分配中,加上一小段的過渡段落。

5.學生作品示例

我的書房    陳韻竹

可曾想像過,幾坪大的小地方,一方木桌,幾櫥書籍,卻能裝進全宇宙?每次當我走進書房,我便錯覺自己是站在世界上空俯瞰,所有的美好盡收眼底,人生自此,夫復何求?

我曾懷疑這奇妙的小地方是幾度空間,他可以是整個世界,卻也能是我的小天地;他可以是全部的宇宙,卻也能只是我的微觀心靈;他將世界收了進來,卻也將我送進人群。每思及此,我能感覺自己因喜悅而顫抖,桌邊的窗似乎在無止盡地擴大,吞沒牆壁、書桌,吞沒一切形體,漂浮流動在任何想到達的地方,這就是我魔幻寫實的小書房。

神遊其中,生命變得更加豐富。

  白晝,陽光與書面親吻,文字在頁與頁之間翻滾嬉鬧;攬閱古文,他便瞬時從歷史的長空墜入人間,兀自在桌前璀璨光明。我看見古聖先賢在光中交談,道與學在眼前遞嬗--。

長夜獨坐,我學習窗外的九重葛舔舐著游離的月光,幻化成綿密的文思,如同蜘蛛在星辰之間擺盪結網,渴望捕捉到幾句雋永,供自己品賞;供文友唱和。而在雨日,聽憑水珠在瓶罐間打響,我便就著這玲瓏的樂音,讀詩、讀詞、讀一篇清麗的散文,如同唱一首歌,並在無數的時刻,這些感動便如松林吹簫,山鳴谷應,直逼我心,觸動心靈至深,在不覺間凝成淚滴直下。

在這一片文學氣息濃稠的海洋之中,我的書房早已不是書房,他是宇宙、是世界、更是我的靈魂安居之地。在其中得到的不只是知識,更是我理想的生命之歌。

6.評語

前兩段寫有形的景,末三段寫心靈的觸動,中間以「神遊其中,生命變得更加豐富。」為承上啟下的過渡段落,巧妙的銜接兩主題。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學生姓名:陳韻竹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