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3,123】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笑的藝術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

2.題目與引導說明

笑的藝術

以解釋題目的意義作為起筆。當碰到一般人較不容易理解或易誤解的題目時,可以用這種方式先解說題意,讓讀者瞭解所要討論的內容和範圍,然後再進一步提出自己的主張。例如趙寧的<笑的藝術>:

笑者,喜而解顏啟齒也。天地玄黃,宇宙洪荒,萬物羅列,我心是王,何小不入,何大不藏。夫笑之為用大矣哉!書有笑林,額有笑筋,醫有笑藥,野有笑菌,責有笑罵,方知天地有笑氣,雜然賦流形;情趣、機智、仁厚、幽默盡在其中。區區在下秉冥頑不靈之資,寄混沌濁世之間,知足常樂,能忍自安,正不三不四以後,臨坐四望五之年,小樓容我靜,大地任他忙;方知人生一場大夢,世事幾度秋涼。上天下地,四面八方,無時不可笑,無地不可笑,無人不可笑,無事不可笑。這有個名堂,叫做心靜自然涼,笑中日月長,此中玄機十分巧妙,諸君稍安勿躁,且聽老趙向您詳細的報告。

 

3.預期目標

訓練以解釋題意的破題方式

4.學習目標

不是簡單的單字解釋,而是能深一層解釋,以加深文章破題時的深度。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