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142】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豐富聯想的破題練習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

2.題目與引導說明

篇章結構掌握練習--豐富聯想的破題練習

破題時直接或間接的關係中去開展主題,需要靠豐富的聯想,古人說:「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聯想的力量是可以化腐朽為神奇的,文章中豐富聯想也可以讓讀者產生如此驚喜。例如:王鼎鈞的(山裡山外)一文中對山的描寫:

山是披著灰衣,是一群沉默的弔客。可是太陽出來了,山換了淺色的上衣,梳洗過,用筋骨脈落顯示了儀容。太陽升高,山的眼睛亮了,服飾燦爛了,身段架式擺出來了,由天地舞台的一角走到中央來了。山是在舉行服裝表演。我看不出牠們蓄意反抗,不共戴天。也許那是歷史陳蹟,是牠們祖先的事,現存的山已是子孫,沒有切膚之痛。也許自從挨了天地的金針以後牠們就軟化,代久年凐,由不甘而自然。

1、請分析這段破題有何特色,字數在100字以內。

 2、請以「春日一遊」為主題,描寫文章的第一段破題,字數在100字左右。

3.預期目標

訓練學生以豐富的聯想破題,春天景緻盎然有機,以敏銳的觀察力來書寫多情浪漫的春景,更能突顯春日的特有情致。

4.學習目標

先確定所遊之點,再將此景點做一個聯想描述,可以多使用各種修辭技巧來增進文章的想像空間。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