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577】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

2.題目與引導說明

篇章結構掌握練習--承上啟下的過渡文句的練習:

 歷史博物館展出的『南北朝隋唐石雕展』吸引不少人去看。這次展出的作品,大部分是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藏品,我以前看過但是這次在自己的土地上看,心情很不一樣

    隨著一百年來近代中國的外侮,這些原來根生在中國土地上的石雕,也一批批流失到國外去了。在國外旅遊的時候,走進博物館,便常常不自主被這些離開了故土、缺手缺腳的殘破身軀所吸引有著難以言喻的感傷

    好像袁德星先生(楚戈)在一篇記錄日本旅遊的文字中談到類似的經驗,當他看到無數被砍斷的佛頭陳列在博物館中,不禁哀痛地迸出淚來,在心裡叫道:還我頭來!……」(蔣勳 久違了故鄉)

    第一段最後「但是這次在自己的土地上看,心情很不一樣。」因為有不一樣的情感,才需要特別書寫,所以帶出下一段到日本上野博物館參觀的心情。第二段文末「有著難以言喻的感傷」,因為難以言喻,所以就借用袁德星先生哀痛的吶喊,來襯托內心難以言喻的感傷。一、二、三段便如此環環相扣,一氣呵成。

請以「青春」為題,在段落中運用承上啟下的過渡文句,書寫一篇文章,字數在600字左右。

3.預期目標

文章的構思佈局本來是一氣呵成的,但有時因為脈絡安排不夠熟練,所以常常出現「各自為段」的毛病,使文意無法串連,所以在前一段結束時,就要想好下一段的脈絡大意,妥善地做好「過渡」的銜接工作。可以運用【承上啟下的過渡文句】的技巧,以銜接上下段。

4.學習目標

要銜接前後段的文意,可以在前一段結束的最後一二句預先留下一個伏筆,依照這個伏筆,進一步的串連起下一段的內容。這兩個句子看似不重要,但卻具有承上起下的功用,文意也可以繼續開展下去。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