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932】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獨特創意的破題法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

2.題目與引導說明

篇章結構掌握練習--獨特創意的破題法:

破題時具備獨特的創意,容易吸引人的注意與思考,例如:顏元叔「憂鬱的時刻」:

當你憂鬱的時候,心情是一把破傘,既收不攏又撐不開;生鏽的鐵骨子,橫七豎八,戳穿了傘面,百無聊賴,這時該怎麼辦?你只有打開書本,讀幾首憂鬱的詩;打開電視,看兩段感傷的節目,明明是鄙俗無聊的東西,卻也泫然欲淚;因為淚來自鬱結的內心,那些畫面只不過是藉口罷了。當你憂鬱的時候,憂鬱令你精神癱瘓,什麼也不想做,什麼也不想說,只願躺在床上,卻也不能入睡;因為睡眠需要平靜的心境;憂鬱卻如毛蟲,堅持咬齧著你的心葉。」               

1、請分析這段破題有何特色,字數在100字以內。

 2、請以「思念」為主題,描寫文章的第一段破題,字數在100字左右。

3.預期目標

學習有獨特創意的破題方式。

4.學習目標

文章破題最忌人云亦云,提出異於常人的見解或描繪,能夠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記得有一個化妝品廣告的廣告詞是「你是『天生油物』嗎?」馬上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而且印象深刻。提到時間就說「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提到親情就說「孝順為齊家之本」,千篇一律,既缺乏特色又無法吸引人。日諺有句話說:「少年時坐在薔薇上的人,老年時必坐在荊棘上。」用這句話總比告訴別人「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來得有創意吧!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