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835】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優雅情境破題練習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

2.題目與引導說明

篇章結構掌握練習--優雅情境破題練習

閱讀文章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所以文章破題一開始,你想要抓住讀者的眼光,必須先營造一個幽雅的情境,就像到一家餐廳,如果一進門就感受到輕柔的音樂、雅致的裝潢、親切的問候,相信用餐的心情會是愉快的。在現實生活中無法達到的境界,可以藉由文章呈現一個理想的桃花源。杜甫詩寫著:「穿花蝴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將平常熟悉的蝴蝶蜻蜓帶入詩境,畫面一下子也跟著活潑了。例如:熊崑珍.聞聲聊慰故鄉情--倚風樓書簡:

夏日的濃蔭涵滿了小園,窗前的梔子花已兩度飄香,牆畔一叢叢茉莉也陸陸續續開放,摯友,又是許久不通消息了。倒是失去的金色歲月遙遠地帶來了音訊,帶來了往昔的回憶。可還記得,家鄉在這樣的時節,正是賣花孃最殷勤的時候。一粒粒球珠茉莉花苞,穿綴成花環、花球、花飾,戴在髮髻,配在襟前,花籃懸掛在紗羅帳裡。凌晨,夢醒在花氣氤氳中,又迎來芬芳新鮮的一天。那是多麼、多麼甜蜜的日子。

1、請分析這段破題有何特色,字數在100字以內。

 2、請以「春天的校園」為主題,描寫文章的第一段破題,字數在100字左右。

3.預期目標

篇章結構的鍛鍊中,以如何破題為首要,先仔細經營第一段,創造一個優美的情境,才能開展後續文章。

4.學習目標

優美的情境的塑造,可以藉由各種修辭技巧和感官上的印象來取材描寫,尤其在記敘文、抒情文的破題,更要用心經營,記住,有好的開始,才會有成功的作品。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