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3,277】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層遞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層遞

2.題目與引導說明

運鏡推移,層遞寫景

歐陽修在描寫滁州山景及醉翁亭地理位置時,使用了如電影運鏡般,由遠而近,由全景而特寫,層層遞進的書寫技巧,形成主題集中、醒目的效果,古人謂之「剝筍法」。以現代修辭學來說,即為「層遞格」。

請再參考以下語體文作品,試著以「層層遞進」的方式,創作一篇寫景文章,文長200字以上。

……滿湖碧綠的水宛如一匹舒展的大錦緞,柔和的陽光照射在湖面,把湖水染得斑駁陸離,波光瀲灩,教人不覺想起仙女身上的衣裳。仔細瞧瞧,原來湖裡還有小魚呢,牠們三五成群,悠然戲水。其中一條身姿挺拔的魚兒不知是否老大哥,牠一忽兒掉頭向東,一忽兒掉頭向西,奇怪的是其他的魚兒竟由始至終都尾隨著牠,彷彿稚拙的小孩兒躲在父親的身後,生怕受到傷害似的,煞是有趣。 微風迎面吹來,帶著湖水特有的清新氣味,還有淡了的青草味、樹葉味,把人熏得醉昏昏的。……(香港  朱雯〈未圓湖〉

3.預期目標

希望學生將教科書所學應用於生活寫作中,回顧並分析己身的遊賞經驗,再創作成文。

4.學習目標

最好以親身所見所歷之景物為素材,並能結合「情」「景」為佳。

5.學生作品示例

        我的日本遊(一年級  昱均)

    小時候曾在秋天到日本玩過,那優美的景色至今仍深映在我腦海中。遠處環繞在我周圍的高山,峰頂的白雪有如濃稠的白巧克力從天上淋下來一般,緊緊的覆蓋山頂;再往下,山有如在身上披了一件高級毛毯,有綠、有橙、有黃、有棕,顏色的交錯與漸層令人看的目不轉睛。近些,山腳下有著天然的溫泉滾滾湧出,當地人稱它為「地獄溫泉」,因為他是屬於溫度很高,可以煮蛋的熱溫泉,活像從地獄湧出來似的,所以才有了這麼樣一個嚇人的名字。再看看身邊,一棟棟可愛的小木屋是給遊人休憩用的,貼心的老闆和老闆娘夫婦在每間房間都立了之浣熊的雕像,可愛逗趣的模樣令人看了都露出會心的一笑,一掃整天的疲憊。屋內的暖氣調到最舒適的溫度,暖呼呼的令人動也不想動,而從霧濛濛玻璃往外眺望,整個世界又變的不一樣了,像披上白婚紗的新婚女子,多了一層羞澀的朦朧美,幸福的感覺頓時填滿心房,無法以言語述說。

6.評語

兼含「由大而小」與「由近望遠」的視角,景色優美、人情淡雅,頗佳。然而「鏡頭」移動的過程若能「不著痕跡」更好。(也就是減少連接詞,如「再往下」、「再看看」等的使用。)

命題老師

命題老師:許靖卿

服務學校全名:高雄市立高雄高工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