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791】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解釋題意破題法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

2.題目與引導說明

篇章結構掌握練習--解釋題意破題法:

不倒翁,圓圓大大的身軀,任憑風吹雨打,任憑你推我壓,總是帶著自然的微笑,以堅定的信心、意念和樂觀的態度來面對一切橫逆阻礙。古人說:『柔弱生之徒,老氏誡剛強。』不倒翁總是以退為進、以柔克剛。雖然沒有巨人般的身軀,也沒有烏龜的硬殼,卻能微笑地度過難關,只靠著沈穩的重心來支持。」(一個不倒翁)

以不倒翁的特質來隱含人生處事的態度,因此在第一段就先把不倒翁的特質解釋清楚,再進一步討論我們遇到挫折、考驗時,應向不倒翁學習的地方。請以「禍福自取」為題書寫一篇文章,字數在600字左右。

3.預期目標

學習「解釋題目」的破題方式。

4.學習目標

文章開頭的方法有千千萬萬種,每個各有巧妙的地方,但是有一個原則是,流水帳式的鋪敘一點都不會吸引感動人。當碰到一般人較不容易理解或易誤解的題目時,可以用這種方式先解說題意,讓讀者瞭解所要討論的內容和範圍,然後再進一步提出自己的主張。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