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410】

基礎練習──成語及諧音雙關的寫作練習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成語及諧音雙關的寫作練習

2.題目與引導說明

 

 

() 源遠流長,先民的智慧孕育出許多成語,為文化長河增添絢麗的波光。打破族群、地域的限制,通過成語,不僅是生活智慧的傳承,人生經驗的延展,更是文化集體潛意識的胎藏。

() 來國人的創意,在許傳媒及廣告文案的高手妙筆下,運用諧音雙關,更將傳統成語賦予更加活潑的氣息,存「腥」不良,為羊奶說項;金玉「涼」言,是消暑的報紙專欄;心想「市」成,共期打造新台北;「時」人牙慧,輯譯當代人物的雋語;小「提」大作,鼓吹小額投資,提小錢成就大作為,將個人創意拓展成語世界的新版圖,既能一新耳目,也使人會心一笑。

() 就下列十個成語,至少選擇五個,自擬題目,運用在文章中。並且發揮個人創意,發明一個諧音雙關的成語寫入。文長五百字以上,結構必需完整,並在引用的成語上畫線標明。

1.舉步維艱 2.胼手胝足 3登峰造極 4日削月蝕 5一蹶不振

6.束手無策7愚公移山 8風塵僕僕 9.伯仲之間 10.捲土重來(邱素雲老師)

3.預期目標

激發學生的創意及聯想力,透過成語的活用,豐富文情。

4.學習目標

活化成語表情達意,也充分利用聯想,找尋寫作的素材。

5.示例

        永不放棄

  我們不說「放棄」,因為我們流著一股充滿毅力的血液,那股勇於自唐山飄揚過海的血、那股勇於向侵略者怒吼的血。

  當年唐山過臺灣,先民乘著帆船,航向黑水溝,風雨交加,波濤洶湧,不見彼岸的恐懼,一次又一次和他們的心拔河,但先民的心志就和舵的方向一樣堅定,終於他們舉步維艱地踏上這塊土地。

  這並不是故事的終了,島上迎接他們的並不是傳說中的「臺灣錢淹腳目」,而是風「嚇」日「厲」及蠻荒叢林。

可怕的颱風、赤豔豔的日頭、令人束手無策的瘟疫,並沒有嚇阻住他們,先民反而胼手胝足地建造自己的家園,如果愚公移山都可以發生,那麼從無到有又何嘗不可能呢?

清廷輕易在馬關條約中割讓臺灣給日本,然而日據時代從事反對運動的蔣渭水,一生受日本方面拘捕、囚禁達十餘次之多,但他沒有放棄理想,不僅成立台灣文化協會,提倡民權,並且成立台灣第一個合法政黨─台灣民眾黨。

  不服輸、不放棄的先民建立了今日的臺灣。現今的生活比以前富裕、自由得多了,人們不用整日和野獸搏鬥,在生與死之間掙扎,但或許因為安逸的日子過久了,那股與風浪相搏、與命運抗爭的意志,也隨著日削月蝕,逐漸消失殆盡,有些人甚且一蹶不振,怨天尤人。何不重新找回先民永放棄的精神,失敗了,捲土重來,再創佳績,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

  給自己東山再起的機會,沒有嘗試再嘗試,怎麼知道自己能不能呢?認真去做,就算不成功,至少自己盡力了,可以問心無愧,沒有遺憾。(北一女中 黃媛鈴

6.評語

從歷史中觀察、取材,飲水思源的情懷,化作奮發向上的鬥志,有承受挫折的勇氣,活用成語,論述有據,下筆有力。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老師

學生姓名:北一女中黃媛鈴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