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5,654】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直接破題法的運用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直接破題法的運用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文章段落的布局,有所謂「鳳首、豬腹、豹尾」的說法,也就是文章的第一段要如鳳首,精要而神采奕奕﹔中間幾段要如豬腹,豐富而涵蓋充實﹔結尾要如豹尾,勁強而有力量。亦即中間要求其富美,首末段都要短一些,不宜拖泥帶水。

()一篇文章如果有好的開頭,會吸引人繼續讀完全篇。好的開頭像新綻的綠芽,像初結的蓓蕾,像清晨第一道曙光,使人有欣榮一樹,花舞蹁躚,光明今日的美好期待。能妙手偶得,固然令人欣喜;觀摩佳作,找尋適合自己文章的開頭方法,也可以引人入勝,增添姿采。

()一般常用的文章開頭方法有「直接破題法」﹙又稱「開門見山法」﹚,即在文章開頭直接點明題目的中心意旨,這種手法簡捷俐落,和在文章的收尾才說破的「畫龍點睛法」﹙即「冒題法」,又稱「埋兵伏將法」﹚相反。

以〈水〉為題,請用「直接破題法」練習寫作第一段。因直接破題法容易陷入呆板的毛病,在破題時請參用譬喻轉化等修辭技巧

3.預期目標

凡事起頭難,一篇文章要有好的起頭也不容易。文章開頭的寫作練習,有存藏預見一方富麗天地的潛能。同學間可試著以相同的題目,用不同的開頭方法練習,看看什麼性質的題目適合用什麼樣的方法。

4.學習目標

文章開頭行文時揉用譬喻轉化修辭技巧,可開發想像力,推拓第二段以後鋪陳闡發轉折的取材空間。

5.示例

()俯身看水,波平如鏡地映照出我的容顏。水,可以是柔情萬縷

   ,欲語還休,但見它一路輕歌遠去,給予我們無限的遐思﹔水,也可以是豪情萬丈,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似要吞噬大地,讓田野盡成澤國。這截然不同的面貌,譜出許多人間傳奇。(北一女中 李怡潔)

()從兩崖間輕瀉而下的細白絲絹,在陽光下閃耀著,眩亮的身影間,透露吃源源不絕、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這一股清涼,即將開始它的修行,從天上到人間,自蹊谷至洋流,以萬化瞬變的身軀,向世人闡釋千般常道。它,就是水—天地間足跡無所不在的旅人。(北一女中 丁姿吟)

6.評語

這兩則都使用直接破題法開頭,觀察出水的特質在形貌多樣,美感層次也隨之移轉,譬喻轉化的學語言的運用,使人有想像的空間,含蓄蘊藉而有力,也提供文後承轉的路徑。怡潔的水有正反兩種截然不同的風姿,人間傳奇的許多親水或發生在水邊的故事,可在中段引證呼應﹔姿吟則以水生命形貌的優美與內在智慧的開悟著筆,提供文後理性的敲擊,中段可從東西方哲人﹑宗教家﹑文士的澤畔行吟引證呼應。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