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3,060】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文章開頭映襯法的運用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文章開頭映襯法的運用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文章開頭即文章的起筆,是文思的起點,一篇文章有好的開頭,能使文章順利展開。

()在語文中,將兩類相關、相對、相反的事物,或者同一事物相關、相對或相反的兩個方面,放置在一起,使它們彼此相形,相映相襯,叫作「映襯」。可分為相關事物映襯、相對事物映襯、相反事物映襯。是作者烘托意境、製造氛圍的重要手法。

()張曉風《玉想‧火中取蓮》說:「命運,你要給我砂礫嗎?好,

我就報之珍珠。命運陷我於窯火嗎?我就偏偏生出火中蓮花。」

這段文字以「擬人」手法來寫命運,又用映襯的手法來表達自己面對命運考驗時,將絆腳石化為墊腳,堅忍卓絕的態度。

映襯法讓文章的論述鮮明而有力,如果運用在文章開頭,可

以造成先聲奪人的氣勢。試以〈人〉為題,在第一段運用映襯法破題。

3.預期目標

映襯的筆法,論述鮮明有力。尤其在題目簡單,但涵蓋面很大的時候,能妥善運用於文章的開頭,有尋常中見奇崛,造成耳目一新的效果。

4.學習目標

唐代劉禹錫〈竹枝詞‧九首之七〉說:「常恨人心不如水,等閒平地起波瀾。」後人以「平地生波」、「平地風波」來比喻突然發生事故或變化。但文章能以奇易凡,利用正反向思考的訓練與論述,運用在字句修辭或篇章修辭的經營上,都有平地起波瀾的奇異美感。

5.示例

生而為人,不知該喜,亦或該悲﹖值得喜悅的,也許是萬物之靈的尊貴,駕御他物的能力,還有享受各種感情滋潤的可能。但,沒有可悲的地方嗎﹖常聽人想化為一隻熬翱翔天際的飛鳥,優游水中的小魚,甚或成為一隻彳亍街頭的流浪狗也罷﹗為的是掙脫人事的枷鎖,自由自在。生而為人,有許多辛酸痛苦的成份吧﹗(北一女中 林韋伶)

6.評語

設問的技巧提供思考的空間,文章開頭先上天入地鋪排鳶飛魚躍健動不已的宇宙生命的美感,再反襯出人常受俗網羈絆的諸多無奈,引發文後探究人之所以為人的所以然與不得然的錘鍊之功,感性與理性的平衡之法,十分深刻。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