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3,230】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練習—─文章開頭反面襯托法的運用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練習—─文章開頭反面襯托法的運用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一般人最怕有人跟自己唱反調,其實有人唱反調是好事,可以提供自己不同角度的思考機會,同時也可以檢視自我的成熟度與自信心。

()文章的開頭避開一般思考的徑路而採用反面襯托法,會有出奇致勝的效果。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唯恐慢了一步就少了一分競爭力,悠閒的生活彷彿是古代桃花源才有的夢想。試以〈悠閒〉為題,採用反面襯托法來開頭。

3.預期目標

對孩子來說,繁忙的課業佔據生活中許多的空間,隨波逐流尚且不可得,更別說是踏浪而行,藉著寫作提供技巧練習的同時,也能對生活多一些反思,是激發創造力、聯想力的一種方法。不過這種方法要有能放能收的本事才加以運用。

4.學習目標

事物都有正反兩面,很難說那一面就絕對正確,只有因時、因地、因人置宜,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在思辨中切入文旨,是文章開頭的練習,也是自我價值的摸索與建立。

5.示例

  我發現,其實悠閒最難得。有人有悠閒的時間,卻有一顆掛滿塵務的心,這樣子當然無法享受悠閒;有人有悠閒的心情,卻有一大堆事情該做而沒做,這樣通常我們叫它懶散,也不是悠閒。所以真正的悠閒,是當外在的事務都差不多塵埃落定,而心中也無事牽掛,才是悠閒,才能悠閒。﹙北一女中 謝怡如﹚

6.評語

悠閒的時間不如悠閒的心情,培養外張內弛的能力,是忙碌生活中不失去自我的一種修養。怡如以反面襯托題旨,提供第二段以後承轉駁辯的契機。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