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660】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練習——文章開頭設計問題法的運用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練習——文章開頭設計問題法的運用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文章開頭就用疑問的語氣自問自答,除了利用語氣上的變化

來增強語言的表達效果,引起別人的注意外,也可藉以打開

思路的閘門,使文思源源而出。

()朱光潛﹙1897~1986﹚《談文學‧作者與讀者》一文,即以設

問句開頭說:「作者心目中應不應該有讀者呢?他對於讀者應

該持怎樣的一種態度呢?初看起來,這問題好像不值得一提

,但實在是文學理論中一個極重要的問題。」並在文中說:「感動和說服希冀起於人類最原始而普遍的同情心。人與人間,有交感共鳴的需要。」

朱光潛認為以深廣的心靈去普視問題,是不朽者特有的本領;而凡人就須選擇一個固定的觀點,取一個容易捉摸的態度。

設計問題不失為一個簡便而引發思考的開頭。至於選擇何種觀點較具有感動且引發共鳴的說服力,則是第二段以後開展的課題。

試以〈圓〉為題,用「圓是什麼?圓是……是……是……也是……」開頭。

3.預期目標

簡單的題目反而不容易破題,如果在設問句之後,從另一個側面下筆,便有峰迴路轉之妙,增加文章的波瀾。

4.學習目標

學問、學問,學習就要會問,會設計問題是使思路清楚的起點。放在文章的開頭,是逼近題旨的捷徑。

5.示例

圓是什麼?圓是球場上讓全世界為巴西隊瘋狂的那顆足球,是早晨起床曬在你屁股上的那顆火球,是數學課本上搞得你暈頭轉向的幾何圖形,也是讓大學者牛頓、愛因斯坦醉心、流連的天地。圓,它到底是什麼?圓,它是上帝最傑出的創作,它是完美的代名詞。﹙北一女中 龔文恬﹚

6.評語

豐富的聯想力,從生活中的見聞,也從知識領域的開拓中找尋問題的答案,從實相,從虛理,都在文章的開頭預言圓變貌的豐富形式與智慧圓通的諸多可能,文恬在二段後精彩的推闡可知。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