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3,546】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練習——文章開頭引用法的運用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練習——文章開頭引用法的運用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文章開頭可引用典故、轉述故事,來引出自己的論點;也可引用詩歌、格言、佳句,來奠定文章的基調,暗示主題。

()阿盛《民權路回頭‧新世紀釵頭鳳》開頭即引用聖經創世紀上帝造人的故事、十九世紀達爾文天擇說及丹尼《來自外太空的播種者》等來鋪墊文後對現今女性主義的看法及自己的意見。

引用法的開頭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事情,對事情的看法可以更寬廣、更高遠,提供更多思考及自我抉擇的空間。

試以〈幸福〉為題,用引用法開頭。以設問句:「幸福是什麼?是……?還是……?抑或只是……?」開頭,「……」中依次引用典故入文。

3.預期目標

平日課堂上文本的講述,其實已具有非常豐富的寫作素材,能善加利用,不僅引用典故,轉述人物故事,就是詩歌、格言、佳句等,都是取用不盡的寶藏。

4.學習目標

一篇好文章要有骨有血肉。章法佈局,是文章的骨架,自己的立意佐以適當的人證、事證、言證,便是使文章言之有物的血肉,善用平日所學,會心之處不在遠啊!

5.示例

幸福是什麼?是陳伯之朱輪華轂,擁旄萬里集權勢於一身的富貴?還是顏淵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的樂在其中?抑或只是曾皙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的逍遙自在?我們不斷地追求幸福,然而幸福究竟是什麼?幸福又在哪裡?﹙北一女中 任書沁﹚

6.評語

人對一己幸福的追求,是天經地義的,也是一種普世的價值。然而真正的幸福正如書沁在本文收結所說:「幸福不須金銀財寶、名車華廈來堆砌,只要你願意,隨遇而安的襟懷便可使你『無往而非快』,『無入而不自得』─幸福是唾手可得的。」在涵泳書卷的當下,感受作者心靈自由的活水源頭,學習到的是文章技巧,更是生命情調抉擇的能力。感謝王建誠老師提供班上同學的作品做為示例。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