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720】

基礎練習──修辭法運用練習——類疊修辭法運用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修辭法運用練習——類疊修辭法運用

2.題目與引導說明

 

 

() 於是,許多許多起風的日子,我看著空氣中許多許多帶有白毫的種籽亂飛。不同的季節不同的飛羽,十一芒絮,十二、一青楓,三、四爬森藤、大錦蘭、山芙蓉,秋後木棉,還有四時不斷的菊科植物;這點頗不尋常。昭和草、山萵苣、黃鵪菜、紫背草……皆種籽扁平,棉毛輕盈,四時不斷有時飛到我的髮上,有時飛上衣襟,有時落到我的碗裡。有時風一起,我瞇著眼,抖落裙裾,無數無數飛羽示意我發生什麼事情,自然界的盛會,都是急欲奔赴的生命(節錄自凌拂﹙一九五二~﹚《食野之苹‧絡草經綸》第九段,時報)

() 一株湖北的竹子,飄揚過海到異鄉,在歐洲的陽光雨水下繁衍成千千萬萬株的竹叢。世紀末的時辰到了,彷彿一個私定的終身,千千萬萬叢竹子同時開花,死亡。但是我不知道這能不能稱為死亡?花穗中蹦出種子,種子落在肥厚的土壤中,將衍生出另一片千千萬萬的蔥綠竹叢,在另一個世紀之初始。而那新生之竹,將不再是被移植的品種;歐洲的土壤將是他們此生不渝的故鄉。(節錄自龍應台﹙一九五二~﹚《我的不安‧一株湖北的竹子》廿一段,時報)

() 重新回復平靜的心靈,我又得以繼續閱讀寫作,而這次寫作,是為了給我的兒女留下一些什麼,讓他們知道媽媽的一生或許相當辛苦,摸索,顛躓,學習,成長,愛,痛,犧牲,感恩……

      但我始終是熱愛生命的!生命是一場值得全力以赴學習愛也實踐愛的可貴經歷。

      因而,寫作,給了我踏實感;寫作,也讓我覺得我沒有被癌症打倒。(節錄自冉亮﹙一九五九~00一年﹚《愛是永不止息‧學習愛也實踐愛》末三段,圓神)

  同一個字詞語句,接二連三反復地使用著,叫作「類疊」。天體的律動、生命的綿延、時序的更迭、空間的廣袤、世事的滄桑、人生的哀樂,每每使人再三慨嘆,字詞語句的反復出現,會比單次出現更能打動讀者的心靈。

以上三段文字,都用到類疊修辭手法。凌拂用類疊描寫植物透過風媒熾熱的生命盛會;龍應台用類疊寫竹子也寫異鄉終究要成為故鄉的不渝之情;冉亮則以類疊寫病中對兒女的不捨對寫作對生命的熱愛。是類疊的手法,讓迴環百轉的心情得以娓娓道出。

  父親節快到了,平日你也許有許多話想對父親說,卻總是欲言又止,趁著現在,自擬題目,文中使用類疊的修辭手法,寫一封信給父親,文長五百字以上。

3.預期目標

疊字、疊句、類字、類句,出自人熱烈深切的情感,難以自已,古今學作品中時常看到。利用類疊來造成文境的氣勢、情感的綿密,節奏的輕快、文義的明暢

4.學習目標

類疊是口語中熟悉的方式,進而運用在文章上,形成自然、親切的動人力量。

5.示例

爸爸,我愛您 \北一女中游尹筑

給敬愛的親愛的您:

  我靠著陽台的欄杆向外看,今天的雲好立體,輕輕的抽身回來,卻被旁邊枝枝葉葉的凌亂勾到──是含羞草和馬拉巴栗,兩種不同的植物都是您的手下愛將。我開始想念您,熟練的跨過在地上橫爬的黃金葛,修修剪剪。一整個下午都耗在這個空中花園上,卻從來沒有讓它整齊過。永遠是個雜草叢生的原始林,我笑了。

  以前您也曾經那樣笑我,說我和卡車的輪胎一樣高,緊緊牽著我,好像怕我被根本駕駛座沒人的卡車撞到。轉眼我已經比您高了,我們好久沒有牽手了。以前的事像融化的巧克力,而我是過了吃糖年紀的孩子,沒有勇氣再吵著吃糖,只敢拿出帶著甜味的包裝紙,自己個人回味。

  不小心的一些幼稚舉動,被說是可愛,我暗暗高興又裝在意。權威式的發怒激起了的反抗,站得直直的瞪著您想:「要頭顆要命條。」舉起手,畢竟巴掌沒有打下去。

  習慣看到您晚上摺衣服的側面和說晚安的聲音、習慣您六點載我上學為了班上規定、習慣您像老人樣聽收音機、習慣您破掉的內衣和偶爾的專制、習慣您的點點滴滴對我們的好和白頭髮……

  每年八月的一張卡片您沒有一次留著,總是無辜地說:「我根本沒有個人空間。」我看到在客廳椅上靜坐,靜坐時不准人來吵,是盤腿的老虎是王,可是我突然有話想說:「爸爸,我愛您。」

                                   可愛的我 敬上

6.評語

抒情難,抒發對朝夕相處的家人更難,用再三出現的類疊形式紀錄父女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看出父愛的無所不在、孺慕之情的真切綿長。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老師

學生姓名:北一女中游尹筑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