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428】

基礎練習──素材運用練習--新聞標題與寫作運用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素材運用練習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新聞標題與寫作運用

放眼各報刊媒體,在政治、社會、科技、體育、教育、藝文……的新聞標題上,或者獨出機杼,或者故弄玄虛,目的都是要吸引閱讀者的目光,使閱讀者有購買報刊,以一探究竟的閱讀動力。例如:「不滿校長換人,大學生鬧街頭」、「瀕死復活,癌男向閻王借壽半天,親友乍喜還悲」、「上學不帶教科書,攀岩、爬樹、玩泛舟」、「品格教育蝴蝶效應,政治人物需帶頭示範」、「年度時尚話題,紙片人禁上伸展台」……等等,都是媒體選擇最熱門的事件當做進攻點,以獨出心裁的新聞標題,恰如其份展現新聞事實大要。

1、請選擇一則新聞為素材,閱讀並運用匠心擬出簡短、精當標題。

2、互相交換新聞標題,虛擬寫出涵括人、事、時、地、物的新聞事件。文章內容不侷限純新聞寫作,容許加入作者個人的情緒、感受、想法、意見和評論。

3.預期目標

1培養推想、聯想的能力。
2、鍛鍊精簡的文字表達,以傳達事件精髓。

4.學習目標

1能充分運用知識、經驗和想像擴寫事件。

2、別出心裁的鍛字煉句,精確表達文意重點。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倪連好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立松山工農職業學校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