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977】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篇章結構掌握練習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引用格言、諺語、名人佳句或是詩文作為開頭,可以增強文章的說服力,提升文章的深度。例如梁實秋的<舊>:

我愛一切舊的東西──老朋友,舊時代,舊習慣,古書,陳釀;而且我相信,陶樂賽,你一定也承認我一向是很喜歡一位老妻。」這是高爾斯密的名劇「委屈求全」中那位守舊的老頭兒哈德卡索先生說的話。他的夫人陶樂賽聽了這句話,心裡有一點高興,這風流的老頭子還是喜歡她,但是也不是沒有一點慍意,因為這句話的後半段說穿了她的老。這句話的前半段沒有毛病,他個人有此癖好,干別人什麼事?而且事實上有很多人頗具同感,也覺得一切東西都是舊的好,除了朋友、時代、習慣、書、酒之外,有數不盡的事物都是越老越古越舊越陳越好。所以有人把這半句名言用花體正楷字母抄下來,裝在玻璃框裡,掛在牆上,那意思好像是在向喜歡除舊佈新的人挑戰。

……

3.預期目標

訓練學生利用名言佳句,以提升文章破題時的深度。

4.學習目標

平日宜多收集,並選擇適合題目的名言佳句。

5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