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768】

基礎練習──素材選用練習--「史可法」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素材選用練習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史可法」

請根據方苞〈左忠毅公軼事〉、全祖望〈梅花嶺記〉等資料,形塑「史可法」其人,以250~300字的白話散文來書寫。

作法提示:

1內容不必含括史可法完整的一生,僅需擷取某一段事蹟、某一個場景,自訂主軸,發揮自己的想像,完成一篇白話散文。

2採「以人為主」的旁觀記敘手法,突顯人物的個性、氣質、襟懐、音聲、樣貌……

3素材可合理的增加,但不宜過度編織情節,沖淡「人物書寫主題」的飽滿度。

4可不分段,亦不需訂題。

3.預期目標

根據所學的文章,能深度研讀思考,並體會生命活著的價值。

4.學習目標

認真研讀古文,想像古人生命的價值,並觀察其中所展現的風範、性情,以流利的文筆,豐富的想像,再現古人之精神樣貌。

5.示例

    北一女\牛韻華

    這或許是個闃黑無風的夜,一個寧靜無事讓人抬頭遙望著漆黑空默想的夜晚,流星無聲息地劃過。史可法看向一旁,被排來值夜的兵士們個個雙眼無神的直視前方,不由得心生感歎。這是戍守在此的第幾年了?敵軍不斷進犯,但朝廷並無進一步動兵的指令,他們也只能在此被動地還擊。史可法回想當年,獄中見左公的那一段故事──當時左公將重責大任交付給他,要他擔起繼承事業的擔子,為這個國家獻出一切。而今流寇四起,清軍也不停挑起戰火,無奈的他只能在此按兵不動。驀然起身,他銀白色泛著光的戰甲上,一星點碎裂的冰霜落在地上,發出清脆的聲響。他昂首望向遠方,日頭正緩緩升起。

6.評語

能適度剪裁,深化想像,讓史可法身影在敘述短文中清晰再現。對於場景的掌握,以及人物性格的刻畫,頗得神髓。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陳美桂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