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964】

基礎練習──修辭法運用練習——摹寫修辭法運用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修辭法運用練習——摹寫修辭法運用

2.題目與引導說明

 

 

() 初生的月亮像一小片薄冰,由曙色到暮色而如今月色滿窗,窗外的月亮終於漸漸長成為自己,更像月亮了。(節錄自曾麗華﹙一九五三~﹚《流過的季節‧第二場雨》,頁151,洪範)

() 一隻孤零單飛的白鷺鷥,緩慢而低迴的沿著丘陵邊的田隴平行飄浮,雪色的羽翼輕緩的拍動沉靜的空氣,在綠油油的稻田間顯得異樣的醒目。(節錄自林文義﹙一九五三~﹚《三十五歲的情書‧瑞平海邊》第六段,漢藝色研)

() 抬起頭來一看,有兩株比鄰的棗樹,高大如蓋,綠色油亮的小葉片作羽狀排列,滿樹結實纍纍,如小蘋果般,有青色的、有褐紅色的,也有晶瑩紅亮如瑪瑙的。(節錄自荆棘﹙一九四二~﹚《異鄉的微笑‧紅棗》,頁50,爾雅)

  上列三段文字,曾麗華摹寫由新月到滿月的景象,林文義勾勒

單飛振羽於綠禾間的白鷺鷥,荆棘則醉心於沙漠城裡的棗樹。他

們參用譬喻、類疊等手法摹寫眼中所見。

平日你是搭車上學?或者是安步當車呢?請將上學途中所見一景,用綜合摹寫的手法加以表達,摹寫時參用譬喻手法。文長二百字以上,不必分段。

3.預期目標

強化學生的觀察力,並透過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各種感官的摹寫,去反映外在世界,更進而能融情入景。不管摹聲、摹色、摹味或摹形,都需要深刻觀察,最好是作綜合的摹寫。

4.學習目標

對事物的各種感受,能運用文字把客觀事物的顏色、氣味、聲音、形狀、情態等逼真地描摹出來,使人身歷其境。

5.示例

天冷了,鼻子不靈了。湯麵香、煙酒臭、香粉味,卻像強盜似的硬要闖入,搜括全部的嗅覺。在我面前,一個女人全身灰格子裝扮,腳踏黑皮素面靴子,脖子上項鍊的琉璃墜子如擱在淺灘的貝殼,一對水鑽耳環閃閃發亮,乾淨的梳起一束馬尾,臉上刷著厚薄適當的粉底,修剪過的眉毛透出一股不可侵犯的傲氣,深邃的大眼卻像火警警示燈,炯炯的搜巡四周。我猜,她應該是獨自北上居住,在百貨公司任職的專櫃小姐。十五分鐘的公車車程,我像守城的衛兵,專注地留意四周的動靜。(中山女中 紀雅惠

6.評語

冬天的公車裡,寒氣與人氣雜糅,令人不適,丰姿綽約的女子頓時成為轉移注意力的焦點,打量仔細,搭車的無聊心情可見。嗅覺、視覺的摹寫,兼用活潑的譬喻,除了女子的形貌、神態,也閱讀到都會謀生的況味,觀察入微,筆觸敏銳。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老師

學生姓名:中山女中 紀雅惠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