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763】

基礎練習──素材運用練習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素材運用練習

2.題目與引導說明

觀點轉換

濟陰之賈人渡河而亡其舟,棲於浮苴之上號焉。有漁者以舟往救之,未至,賈人急號曰:「我濟上之巨室也,能救我予爾百金。」漁者載而升諸陸,則予十金。漁者曰:「向許百金,而今予十金,無乃不可乎。」賈人勃然作色曰:「若漁者也,一日之獲幾何,而驟得十金,猶為不足乎?」漁者黯然而退。他日賈人浮呂梁而下,舟薄於石又覆。而漁者在焉。人曰:「盍救諸?」漁者曰:「是許金而不酬者也。」立而觀之,遂沒。《郁離子‧賈人》劉基

 

《郁離子‧賈人》一文中,描寫一位商人過河時翻船,漁人救了他,商人許諾給予百金,結果事後卻反悔、不守信諾,又且訓斥了救人的漁人一番。後來,商人再次翻船,漁人以他前次翻臉不認帳的行為而見死不救的故事。

 

1、請依據引文內容加以改寫。

2觀點轉換的方式,分別以商人、漁夫的言、行、心理活動為描述重點,寫出兩人的心路歷程和形象。

3文長約400字。

3.預期目標

能運用故事的具體細節,鋪陳在特殊的經歷中,並合理寫出兩個人的領會和改變。

4.學習目標

能恰如其分且深具說服力的比較、對照一件事對兩人不同的意義和影響。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倪連好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立松山工農職業學校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