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648】

基礎練習──其他──人物對話的運用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其他──人物對話的運用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人物對話的運用

()  吃葡萄也是一門學問。

「你吃葡萄時,是從大的吃起呢?還是小的?」有一天,一個朋有問我。從來未曾考慮過這個問題的我,突然被問倒了,怎麼也想不起答案,我那位充滿智慧的朋友其後鄭重其事的指導我:

「吃葡萄應該從大的開始吃起,這樣,你每次吃到的都是其中最大的。傻瓜才從小的吃起,永遠吃到的都是剩下的中間最小的,那種感覺真壞。」(節錄自廖玉蕙﹙一九五0~﹚《紫陌紅塵‧吃葡萄》,圓神)

() 春至後離開歐洲,從越洋電話中卻可以繼續得知春天的發展。「花苞尖尖像陀螺的那個叫什麼花?」六歲的飛飛聲音清脆,像冰過的梨。「叫木蘭。」「對,木蘭開花了。很大朵,粉紅的。」(節錄自龍應台﹙一九五二~﹚《我的不安‧一株湖北的竹子》首段,時報)

以上兩段文字都是透過人物的對話來鋪展情節,掀起文章的

波瀾。

試以〈人間情事〉為題,並依所取材料,自擬子題。文中事件的鋪陳,需以人物對話來開展,寫一篇節構完整的記敘文,字數不拘。

3.預期目標

記敘文的的寫作,除了通順曉暢外,為了增加文章活潑生動的感人力量,人物對話的運用不可缺少。說話的口吻,要顧及人物的個性、年齡、身份,也是寫極短篇的暖身練習。

4.學習目標

觀察生活周遭的人、事、物,訓練文字書寫的能力,也藉以體會世道人情。

5.示例

人間情事                  北一女中  蔡琦

─那一碗大碗公牛肉麵              

榕樹是老的,它垂下一條條長長的氣根,全拂在一旁新搭的草綠色遮陽棚上,棚子中坐著一個個納涼的客人,大多在埋頭大嚼,清風習習的空氣中充斥著呼嚕呼嚕的吸麵聲,和長一陣短一陣的蟲鳴。

我靜靜的端詳著面前的大碗公,它是那種古早的瓷製海碗,上頭上彩的竹葉、游魚都是手繪的。碗中浮著七、八塊吸飽湯汁精華的牛肉,吃在口中,只一塊就幾塞了整嘴,「真豪邁!」我讚賞的看著手指粗細的麵條,那是由一雙布滿青筋和粗繭的大手掌,又揉又拉又搓又碾出來的,外表粗糙卻深具機器製麵條所無的奇佳彈性。

    「妹妹,還要不要添湯,還是要加麵?」笑容可掬的老阿伯問道。我大汗淋漓的抬起頭,看著這個理了個平頭,身著汗衫短褲的老兵老闆,忍不住回答:「好好吃喔!我要再加一碗麵,要再加多少錢?」「免啦,免啦!學生加幾碗都不用錢啦!」「老闆好好喔!您打那兒來呀?北方嗎?」「小妹妹真聰明,怎猜得到呀?」「我看這麵氣派,而且學校都寫什麼『南稻北麥』啊!」一個理平頭的中學生突然抬頭:「您口音沒北方味耶!」「十萬青年十萬軍,我十七歲時志願去當兵,日本鬼拿機關槍一陣響,我躺在屍堆中裝死才……」老兵老闆突然背轉過去,頭低低地在那一口大鍋中替我撈麵,好久好久後他才把滿滿一碗麵拿到我桌上,他眼睛好像被熱氣熏紅了,滿臉的汗,一時間大家都默默吃麵。「這我已經不講好多年了。」他最後說,又是一陣靜,接著三、五個中學生笑嘻嘻地進來:「老闆!我們要三碗麵,兩個豆干絲,這個天好熱呀!」店內又是一陣子鬧。

        這是我最後一次吃到大碗公牛肉麵。兩個星期後再來時,店收起來了,樹下是個中年的,賣涼透人心的仙草、愛玉冰,我沒去買,夏天將逝,沒想吃這冰了。

        我第一次來這兒吃牛肉麵,是暑假的第一天,一九九六年。

6.評語

不同世代,但顛沛流離的滄桑感,已在一碗大碗公牛肉麵中咀嚼出來。用年輕學子的喧鬧無憂,對照飽經風霜老兵的熱誠篤實;用老榕樹夏豔遮蔭,呼應老兵不計己利的殷勤呵護,借境寓情的手法耐人尋味;也紀錄了寫入台灣歷史的榮民故事,看到庶民生活的善良、溫厚及令人感動的真情。(邱素雲老師)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