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849】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不一樣的□□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不一樣的□□

我們平常思考、觀察事物時,往往難以脫離既有窠臼,對外界事物的感覺幾乎麻木;希望你能從特殊的角度觀察、看待外在事物,提出新穎的見解,並書寫異於平常的細微感受。請以「不一樣的□□」為題目,□□自行填入,如:不一樣的秋天、不一樣的夜晚、不一樣的閱讀之旅……。文長五百字以上。

3.預期目標

培養學生以特殊的角度觀察周遭的事物

4.學習目標

描寫事物時要能寫出不一樣的感受,提出與眾不同的見解。

5.學生作品示例

不一樣的垃圾/一年莊班王妤庭

在我們眼前有一些事物,它們就在那裡,堅硬、清晰而沉重。它們有自己的空間及時間,即使我們身體死了,它們依然會保有它們事物的本質和緘默。

我想,很多人都不瞭解垃圾的內涵。垃圾有內涵嗎?先想想看,垃圾天生就是破爛嗎?錯。垃圾來自完美的成品,它曾經乾淨、美麗、甚至香味四溢。垃圾本身包藏著許多故事,這些故事來自於我們。我們也許想藏住故事而說謊或逃避,但垃圾卻是最真實的,它不擅長說謊或迴避。

人可以停止吃飯嗎?可以。但是人卻不能停止產生垃圾,人就像永遠不休息的工廠一樣不斷製造出各種拋棄物,裡頭夾雜著各種訊息。試問,天底下還有什麼東西能夠像垃圾一樣洩我們的底?難怪,有些人想將垃圾毀屍滅跡,讓它更醜、更看不出本質來。雖然看不出本質了,但垃圾依舊還是原來的事物,不會改變。我們以為丟棄毀壞之後,它們就被消滅了,這並不正確。我們都清楚,它們只是變差了。但它們依然還在且持續的累積中,每天都有數十憶拋棄物,製造時間也許長達幾十年,但丟掉而成為垃圾,不到兩秒。虛無中出現又回到虛無,過程中誰也未曾稍稍注意過它,我想到這兒,便感到心酸。

不僅是事物,我們的個體、作品、社會、文明、知識、願望,這一切,遲早都得進垃圾桶,而讓後代來瞭解、又繼續製造將成為垃圾的完美新事物。

我領悟出一個真理,這個世界的一切,包括你在內,要不就是垃圾,要不就是正在漸漸變成垃圾,垃圾本身就是歷史。

6.評語

取材奇特,觀點具獨創性,雖是一篇垃圾頌歌,也算是人類輓歌,末段使整篇文章更具警策意味;但將題目改為「不一樣的垃圾觀」比較適切。

7.命題老師資料

北一女國文科教師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