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880】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的當下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的當下

「掌握時時刻刻的悸動」是培養生活敏感度的重要方法。

運用犀利的心靈眼睛將高中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某一刻經驗,用獨特的觀點表達出心當下的思想與情感。請以「□□□的當下」為題目(□□□的情境設定務必自行填寫),以五百字左右的篇幅寫出當下的感覺。

3.預期目標

鼓勵學生察覺某種情境之下的深刻感受,在仔細的刻畫中整理出生活的價值觀,並活絡對生活事件的省思與適時調整的生命態度。

4.學習目標

以自己的體會和經驗為素材,寫出個人的深刻體悟,切忌人云亦云。

5.學生作品示例

青春夢斷的當下     綜高一愛 李柏均  515411

要抓出最悸動的時刻是:現在。沒錯就是現在!

段考前擬好的作文腹稿,在腦中已被急促的心跳聲給秒殺,完完全全的不留一席地位,此刻的我覺得國文段考真是人生當中重大的難關,手錶吝嗇的只給我剩餘的十分鐘,區區十分鐘,必須寫完一篇作文。現在,我胃在作亂,心中的恐懼與不安定,使我臉出油、手出汗;現在,我好像在作夢,醒著夢,夢的不是在花香之中的甜蜜,夢的是在油鍋之中的煎熬。

時間趾高氣揚的逼近,而我卻手足無措的坐以待斃,鐘聲像惡魔般無情的嘶吼,我現在很懼怕,懼怕著分數太低帶來父母的失望,也懼怕著專心上課卻得不到分數的矛盾。手錶上時間如流水般無情的流過,絲毫不對過去的種種眷顧,寫作的空格還剩下大半幅的字句還沒寫上,坐在座位上的我如死刑犯,等待鐘響的斃命;大腦內的思緒交疊錯綜的擠壓、逐漸萎縮;監考老師站在前面如野鬼的陰森,不講情面的等待收卷,完全不惜愛我們這些未茁壯的小草。

還有一分多鐘就會傳來死寂的鐘響,正當我就要踏進鬼門關的瞬間,不甘坐以待斃的我---寫完了!頓時間,我看見了雨過天晴的彩虹,心中大石放下的我,如松柏,已後凋於歲寒。

6.評語

本文的寫作重點,在於「心情的摹寫」,雖是順敘性的寫作,卻可從諸多的轉化、譬喻與排比的修辭操作中,展現出心情波動的轉折,本文具有鮮活的青春生命經驗,在佈局上亦有層次感,能掌握題旨上「當下」的關鍵,尤其結語短而急促的轉折,令人會心一笑。但是最後一段「傳來死寂的鐘響」的語句譬喻不當,改成「執行死刑的鐘聲」會較貼近文意。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林淑芬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大安高工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