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1,295】

明—劉基—賣柑者言—這一次,故事換我說

導覽

  所謂「寓言」,指的是別有所託的言論、文章,其內容通常為杜撰,形式則多有所誇飾,但皆寓有言外之意,因此寓言的作者通常都會在文末加上說明,好讓讀者明白他所要表達的寓意,如:劉基在〈賣柑者言〉正是藉由賣柑者之言,點出當朝官員「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以此帶出故事寓意、批判世局。請閱讀以下關於狐狸與兔子「在圓木橋上搖晃」的故事,並發揮想像力,在現有的情節基礎上,以寓言形式完成結局、點明寓意,文長300字以上。

內容

短文寫作:這一次,故事換我說

  在連著好幾天的豪雨後,橋被沖毀了,橋面只剩下一根大圓木。一隻兔子從圓木的一端跑了過來,狐狸緊追在後。「只要過了橋,把圓木推到河裡,我就可以逃過一劫了。」兔子心想;而狐狸奮力追趕,「只要不讓他順利過橋,我就可以順利逮到他,哈哈。」

  這時狐狸用力跳到圓木上,圓木往上一彈,兔子「哇」一聲,緊抱著圓木,嘎—嘎—嘎——圓木開始晃了起來。圓木像蹺蹺板一樣,隨著一方的擺動,搖過來晃過去的。這下,他們倆都不能亂動了,誰都不能少了對方,因為萬一掉到河裡,就沒救了。就在最危急的此刻……

(節錄自木村裕一《在圓木橋上搖晃》,維京出版社)

 

  以上是關於狐狸與兔子「在圓木橋上搖晃」的故事,請發揮想像力,在現有的情節基礎上,以寓言形式完成結局、點明寓意

【請注意】

1.全文不得少於300字

2.情節須以現有線索為基礎,後續可自由發揮,但須言之成理

3.在故事後須說明此故事寓意,而寓意當與內文陳述相呼應

 

教學設計由北門農工 王秀珠老師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