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2,338】

漢—樂府—陌上桑—女性職場課題

導覽

〈陌上桑〉寫女子羅敷外出採桑,以其機智對話巧妙地拒絕了太守的追求。文中展現古代女子「四德」──婦德、婦言、婦容、婦功的形象,可見當時社會對女性的主流要求。而在現代社會中,女性有著更多的形象與角色,往往必須兼顧家庭照顧和職場發展,一邊肩負著社會對女性照顧家庭的期待,一邊則期許自己在職場中實現自我的夢想。請同學就以下的文本,思考現代女性的職場課題,並關心相關議題,思考改善之道,對未來的職涯規劃多一分關懷與認知。

內容

短文寫作:女性職場課題

請在閱讀以下文章之後,回答問題:

育嬰留職停薪女性占88%,男性比率低 勞動局:須翻轉觀念

  臺北市政府勞動局今(10)日上午10時公布針對「學前教育業」進行性別工作平等「自主檢核及專案輔導成果」,並公布臺北市就業服務處辦理「105年育嬰留職停薪復職關懷成果」。統計資料發現,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者以女性占88.2%,呈現兩性在家庭內扮演的角色與功能,男性仍是家庭主要經濟來源,女性則負擔較多家庭照顧的角色,因婚育離開職場,職場經驗技能無法累積,造成女性薪資低於男性,而女性礙於家庭經濟,必須擔負照顧者的角色。

  勞動局今(106)年針對「學前教育業」輔導及調查,以北市投保員工人數14人以上之學前教育業共110家為對象,計回收108家,調查發現「有薪產檢假」,法律規定5天,而健保給付的產檢次數為10次,但該行業別懷孕受僱者平均每人僅申請3.18次的有薪產檢假,低於一般次數;而家庭照顧假,男性僅1人、申請比率為0.51%,而女性29人,申請比率1.35%。育嬰留職停薪部分,男性申請佔0.51%,女性申請佔2.37%,雖然這兩項假別男女皆可使用,惟仍以女性申請者較多,顯見女性仍負擔較重之家庭照顧責任。本次調查從業人員共計2,346人,其中女性計2,148人,佔91.6%;男性計198人,佔8.4%。

  臺北市政府勞動局表示,從上述統計資料發現,性別工作平等法令的落實與尚須翻轉社會照顧子女與家人是女性責任的傳統觀念,從勞動局近3年申訴案件統計發現,懷孕歧視申訴案件量仍佔多數,主因仍在於雇主抱持懷孕婦女工作效率變差的迷思,而勞動局今(106)年推出「吾愛吾假-請假權益新觀念」手冊,這本手冊不僅彙整了性別工作平等法提到的生理假、產假、安胎休養、產檢假、陪產假、育嬰留職停薪及家庭照顧假的相關請假規定,還透過案例的分享及試算,幫助事業單位人事()人員及一般勞工朋友們,瞭解員工法定權益及各種假別的請假規定,除此之外,還將部分工時(所謂的PT)人員相關性工法請假權益納入,藉此讓事業單位及勞工朋友知法識法,也呼籲雇主,無論男性女性勞工都能安心請假,兼顧家庭與工作。

  勞動局就業安全科科長劉家鴻表示,性別平等法規定,民眾的家庭成員若遇重大疾病、重大事故,或需預防接種,可請家庭照顧假,立意良好,但因其為7天無薪假,導致民眾申請意願低落;勞動局長賴香伶呼籲中央,盼能盡快修正為有薪,才能讓勞工兼顧家庭照顧責任。

(資料來源:「勞動台北Facebook」)

問題一、

根據以上文本,請分析:育嬰留職停薪的數據反映出什麼現象?勞動局推論其原因為何?針對此現象,勞動局解決辦法與建議各是什麼?文長約200字。

問題二、

  勞動局就業安全科科長劉家鴻表示,性別平等法規定,民眾的家庭成員若遇重大疾病、重大事故,或需預防接種,可請家庭照顧假,立意良好,但因其為7天無薪假,導致民眾申請意願低落;勞動局長賴香伶呼籲中央,盼能盡快修正為有薪,才能讓勞工兼顧家庭照顧責任。

請問勞動局長的這個呼籲,你是否贊成?請試著從「本地勞方」、「資方」、「外籍勞工」等不同的角度中,挑選一個作為文章的立場,撰寫一篇社論來表達你的觀點。文長約400字。

 

教學設計由聖心女中 簡均儒老師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