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1,064】

魏晉—劉義慶—世說新語選—黑暗時代的正義之心

導覽

論風采,屬魏晉風流,千古誰堪與伯仲?《世說新語》留下魏晉名士們的生活風采、也記錄著人生價值的追尋,字裡行間依舊可見政權轉移時的文人風骨,嵇康,正是最後一位反抗司馬家的名士。廣陵絕響,潛藏著對暴政最深的抗議;黑暗時代,最需要正義之心;設若三國時代有新聞媒體,而你是忠於曹魏的〈曹魏日報〉主編,在嵇康被殺後,你想撰寫社論,針對「嵇康之死」對司馬家進行口誅筆伐,喚起人民的正義之心,你將會如何撰寫以發揮影響力?

內容

短文寫作:【社論】黑暗時代的正義之心

  閱讀文一、表二、圖三,回答下列問題。

文一、廣陵絕響

《世說新語.雅量》:「嵇中散(嵇康,竹林七賢之首)臨刑東市(刑場),神氣不變,索琴彈之,奏〈廣陵散〉。曲終,曰:「袁孝尼(袁準)嘗請學此散,吾靳固(堅持固守)未與,〈廣陵散〉於今絕矣!」太學生三千人上書請以為師,不許。文王(司馬昭)亦尋(不久)悔焉。」

 

表二、社論寫作要點

社論寫作目的

  1. 分析問題現象
  2. 說明觀點立場
  3. 反駁他人異見
  4. 提出正面解答

社論寫作結構

一、引論:

 1.介紹背景、說明寫作動機、帶出評論對象(人物/事件)

二、本論:

 2.承接引論發揮,確定焦點

 3.援引論據進行論證,並陳述自己對評論對象的看法

 4.反駁謬誤

三、結論:

 5.結論,重申論點

 

圖三、曹魏日報報導

問題與任務:

  黑暗時代,需要你的正義之心。設若三國時代有新聞媒體,而你是忠於曹魏的〈曹魏日報〉主編,在反抗司馬家的名士嵇康被殺後,你想在〈曹魏日報〉撰寫一篇社論,針對「嵇康之死」對司馬家進行口誅筆伐,喚起人民的正義之心,你將會如何撰寫以發揮影響力?須自訂標題。文長300-500字。

 

教學文章由善化高中 陳盈州老師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