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986】

先秦—老子—老子選—真正偉大的愛

導覽

在老子的哲學思想中,「無為」思想體現了順應自然之道。老子認為人生於世上的最大難題是「可欲」、「不知足」和「欲得」,要去除這些痛苦,必須使道回歸自然無為,沒有人為的規定,也沒有人為的對抗,這樣才是恆常的、真實的。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難免會存在著「支配」或「控制」,而如何在「控制」與「放任」之間拿捏,不但是門學問,更是複雜的人際關係的體現。下列選文在這樣的思維之下,提出「放手」的觀點,並稱為「真正偉大的愛」。

內容

短文寫作:真正偉大的愛

「順任」與「如是」

  你可以創造牠,但無法擁有牠。

  你可以幫助牠,但無法向牠邀功。

  你可以養育牠,但無法主導牠的去向。

  這就是最偉大的愛。

  呃,我的蛙都不回家……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老子・第十章》—

 

  聽說最近有一款爆紅的雲端養蛙遊戲,每個年輕人都在玩。因為我現在已經在過隱居生活(寫書 ing),對外界不聞不問,所以是朋友推坑我,我才知道這玩意兒的。

  我發現,這款養蛙遊戲跟一般的養成遊戲很不一樣。玩家與青蛙基本上零互動,你不能逗弄牠,也不能改造牠,更不能與其他玩家的青蛙對戰;玩家唯一能做的就是拔草,幫青蛙買食物,替牠整理好行囊,讓牠隨時能出發去旅行。(好像還可以招待牠的朋友。)

  玩家不能決定青蛙什麼時候出門,也不知道牠什麼時候會回家;不能決定要牠去哪裡,也不知道牠會不會寫信回來。總之,這款養蛙遊戲顛覆了一般遊戲的邏輯——玩家好像只是個打雜的,而青蛙本身有自己的意志,你完全無法干涉牠。

  ……

  這是一款很寂寞的遊戲啊。

  玩遊戲本來就是為了打發寂寞與無聊的時間,但現在這款遊戲卻反向操作,讓我們在遊戲中感到加倍的寂寞與無聊。這款遊戲究竟有什麼好玩?

  我想,這款遊戲能讓我們學會「順任」與「如是」的態度。

  我們平時與他人的互動,難免帶著種種複雜的意圖,畢竟我們都渴望人事物能順著我們的意圖發展。我們每說一句話、每做一件事,都希望別人能給我們回應,這會讓我們感覺到自己是有力量的;假如我們可以激起外物的反應,不管是什麼反應都好,因為我們想證明自己的存在感,我們想證明自己是被他人關注的。

  如果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無法滿足自己的存在感,我們就會轉往其他方向尋找。養寵物可能是一種方式,玩遊戲也是;你會發現所有的遊戲設計,其實都根植於人內心深處的渴望——渴望與他人互動,渴望事情能按照自己的意願發展,渴望自己是有力量的。

  但實際上,我們並沒有這種掌控權。我們愈想控制他人,他人就愈是想要遠離;我們愈想控制事情的進展,事情就愈容易失控;我們愈想擁有外在的力量,就愈是凸顯自己內在的空虛無力。

  也許,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放手、耐心與等待。

  尊重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你無法擁有他,也無法掌控他;雖然你想幫助他,但那並非出於控制的意圖,單純只是你希望他過得好罷了。如果你愛他,你會放手讓他離去,你會讓他做自己,縱使他會走上一個完全不同的方向,縱使他會變成你不喜歡的樣子,縱使他永遠不會給你任何回應。你將歷盡心碎,但你無怨無悔,這就是真正偉大的愛。

  世上最偉大的愛都是如此。

  讓一切如是,讓一切自由,

  然後我們也會得到自由。

  一旦修行到了這個地步,

  我們將感受到內在深處的靜定。

  愛會驅逐一切患得患失,

  愛會驅逐一切惶恐不安。

  不愧是「佛系養成遊戲」,整個遊戲的設計都體現了「禪」的精神。

選自〈厭世哲學家粉絲專頁〉

 

問題(一):作者認為「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放手、耐心與等待」原因為何?(文長200-250字)

參考答案:作者提到「我們平時與他人的互動,難免帶著種種複雜的意圖,畢竟我們都渴望人事物能順著我們的意圖發展。」、「我們愈想控制他人,他人就愈是想要遠離;我們愈想控制事情的進展,事情就愈容易失控;我們愈想擁有外在的力量,就愈是凸顯自己內在的空虛無力」他認為要尊重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如果愛他,就放手讓他離去,讓他做自己,縱使他會走上一個完全不同的方向,縱使他會變成不喜歡的樣子,縱使他永遠不會有任何回應。即使歷盡心碎,也無怨無悔,這就是真正偉大的愛。

 

問題(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難免會存在著「支配」或「控制」,而如何在「控制」與「放任」之間拿捏,不但是門學問,更是複雜的人際關係的體現。請以自己的生活經驗為例,說明「放手也是一種愛」。文長不限,不必訂題目。

 

※答案必須標明(一)、(二)分列書寫。

 

教學設計由高雄市立新莊高中 陳俊坊老師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