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482】

西漢—司馬遷—項羽本紀贊—項羽的霸王夢

導覽

《史記》與現代歷史紀錄有一個很大的差別在於,除了記載歷史事實以外,也從宏觀或微觀的角度,評論人物成敗,反映著史家獨特的觀點。例如:在〈項羽本紀贊〉中,除了驚嘆項羽的興起,司馬遷亦以性格為線索,指出他失敗的原因。項羽是歷史上著名的悲劇英雄,其功敗垂成的悲壯結局,往往令聽聞的人倍感同情。歷來許多文人都曾從不同的角度評論項羽的失敗,或同情、或批判,而你如何看待項羽呢?試著以「項羽」為對象,以「人物評論」的方式說明自己的觀點。

內容

短文寫作:項羽的霸王夢

〈破解鴻門宴:一場霸王與帝王的時代之爭〉

  眾所皆知,項羽的外號是「霸王」。

  這裡的「霸」是指春秋時代的霸主。霸主的地位雖然高一些,可以指揮臣服的諸侯,但大部分事務並不插手,且允許各地高度自治,甚至只要諸侯承認霸主的地位,霸主非但不會消滅諸侯,還要按禮制去維護諸侯的權益。

  霸主的地位透過「會盟」確立。春秋時代會盟次數超過200多次,其中「葵丘會盟」確立了齊桓公、「踐土會盟」確立了晉文公的霸主地位。

  鴻門宴其實也可被視為一次會盟的重現,在宴席之前,劉邦就自己低頭,說自己先入關中是為了等待項羽主持大局,這就是確立項羽霸主的地位。所以項羽從原先怒不可遏,瞬間轉為有容乃大的領袖,當他邀請劉邦入席的那一刻,其實就在變相表示「認了我當老大,我就保護你這小弟」。

  項羽在鴻門宴後佔領關中,冊封十八位諸侯各管理一部分土地,而自己的封國位於以前楚國的西部。接下來,無論被冊封的諸侯國發生什麼變動,只要不是反項羽政權,項羽基本就是任其發展,例如常山王張耳被陳餘驅逐,項羽就毫無反應。項羽可謂崇尚封建的復古主義者,或許他最理想的世界,就是回復到春秋列國的時代。

  然而,項羽忘了的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倚強凌弱處之詭道,這才是戰國乃至於秦末的生存法則。相較之下,劉邦可謂秦國、乃至秦朝帝王之術的最佳繼承者。

  在楚漢相爭四年後,雙方呈現對峙局面,項羽和劉邦以鴻溝為楚河漢界,並約定各自退兵。這是一個重要的會盟時刻,然而之後劉邦聽從張良建議立馬撕毀合約,趁項羽東歸戒心下滑之際,一路窮追猛打,造成日後項羽該下大敗烏江自刎的結局。

  以個人層面來看,劉邦很無恥,但以戰術層面來看,無疑是值得效法的典範。在一統天下後,劉邦即便懷念關東,卻聽從建議建都秦朝故地關中,實施封建郡縣併行制,繼續延續秦帝國的行政制度。史記記載項羽八歲起兵,七十餘戰皆「未嘗敗北」,作戰能力強悍到不可思議,最後的失敗,很大的原因是他懷舊的霸王之夢已經不符合時代潮流。

(改寫自金老ㄕ〈破解鴻門宴:一場霸王與帝王的時代之爭〉)

 

請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引文中,作者以劉邦、項羽二人的統治理念解讀他們的成敗。請根據文中的觀點,說明劉邦、項羽對「會盟」的態度如何影響他們的成敗。(100字以內)

問題(二):項羽是歷史上著名的悲劇英雄,許多人都曾評論其失敗的原因,如司馬遷認為項羽專斷獨行、不知反省,故無法得天下;其他人則或同情、或批判。而你如何看待項羽呢?請以「我看項羽」為題,說明你的觀點與看法,文長限250-300字。

 

教學設計由錦和高中 黃至渝老師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