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34,271】

出師表:點「亮」一顆心

封面圖片
導覽

諸葛亮是一位從史冊中活出自我的英雄,無論在赤壁風雲、詩詞小說,以至於日本電玩中,都可以看到他澟然於萬古的身影。然而,三國時的蜀漢,無論就地理位置、人口、資源、財政而言,都處於劣勢。而丞相孔明卻是一個「託孤寄命」的君子典型。請閱讀下文,試著從孔明的立場和「君子」觀念去分析:為何他明知國勢已不可為,還要堅持到底?

內容

出師表:點「亮」一顆心

  諸葛亮是一位從史冊中活出自我的英雄,無論在赤壁風雲、詩詞小說,以至於日本電玩中,都可以看到他澟然於萬古的身影。然而,三國時的蜀漢,無論三國的蜀漢,就地理位置、人口、資源、財政而言,都處於劣勢。而丞相孔明卻是一個「託孤寄命」的君子典型。請閱讀下文,試著從孔明的立場和「君子」觀念去分析:為何他明知國勢已不可為,還要堅持到底?

(一)杜甫〈蜀相〉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

 

(二)諸葛亮〈後出師表〉

先帝慮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故託臣以討賊也。以先帝之明,量臣之才,故知臣伐賊,才弱敵強也。然不伐賊,王業亦亡。惟坐而待亡,孰與伐之?是故托臣而弗疑也。

 

【提示】回答時,可以引用〈出師表〉中孔明對先帝的感念,和文化教材中「子曰: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也。」以及「曾子曰:可以託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臨大節而不可奪也。」去申論君子的堅守信念和通權達變。

 

【我的分析】(文長約100 – 200字)

(參考答案)

 

北一女中94學年度一孝黃頌婷

  何謂英雄?是戰鼓翻騰,烽火連天時披上戰袍的人;是明知機會渺茫、力量孤危卻仍得站出來的人。

  一個英雄產生往往來自於時勢的捉弄,縱使「君子之於天下,無適無莫」,但往往在現實的重重夾擊之下,不得不遵循「義之與比」的精神,昂首迎擊!

  英雄所慮不僅是事情的表面,而是著眼深遠,以大局之輕重為據,謀定而後動。他是一個「可以託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的人。

  知其不可而為之,並不是自不量力,反而最具自知之明。因為「時勢造英雄」──英雄的工作,就是在不可能之中爭奪希望!

 

相關Youtube
相關錄音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