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282】

失去(花蓮女中 江書亞)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4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劉芷瑜
學生姓名:江書亞
學校全名:花蓮女中
就讀班級:三年3班
作品正文:

失去

花蓮女中 303江書亞

  無垠的宇宙因著恆星的衰老逝去,而得著斑斕的色彩;高聳的山脈因著河川的行走足跡,而得著壯麗的美景;繽紛的花兒因著生命的凋落,而得著重生的盼望。世間萬物之運行皆蘊藏著「失去」,然卻又總於失去之中再次看見獲得的微光。

  諸葛亮出山輔佐劉備,看似失去了那清閒生活,卻得著了流傳千古之芳名,永垂不朽;蘇東坡於仕途之上屢屢遭貶,看似失去了財富、地位,卻得著了一顆明亮而不刺眼的心,憑藉著悲憤、鬱悶,乃至於釋懷,譜寫出一篇篇驚天地、泣鬼神之作,如長江之無窮,永存於世;醫者連迦恩,看似失去了白袍下之高薪,卻得著了衣索比亞孩童們雙頰上溫暖的笑容,並於此荒蕪的沙漠中,隻手建造了幸福的綠洲。失去與獲得,乃相伴相生。正如隻身行走於人生旅途中的我,亦從失去之中得著了珍惜。

  曾經,我不懂得正視朋友的價值,那些共渡的歡笑、同流的淚水,對我而言只是一閃即逝的風景。我總認為,彼此陪伴的時間是永遠;分離的那天乃是世界的盡頭,卻不曾想過,「剎那」即為永恆。直到彼此相隔兩地,只得以書信傳達思念之情,我才深刻的明白,在那別離的剎那,臉頰上滾落的淚滴述說了失去。因著距離,我們漸漸斷了聯繫,然而一段真摯友誼的失去卻教導了我何為珍惜。在未來的人生之旅中,我懷著這份「失去」贈予的禮物,得著無數多如繁星的美好回憶,永遠珍藏於心。

  無垠的宇宙因著恆星衰老,而得著耀眼的光彩;高聳的山脈因著河川行走的足跡,而得著壯麗的美景;繽紛的花兒因著生命的凋落,而得著重生的盼望。「失去」,雖時常伴隨著溫熱的淚水,卻將其積攅而成一閃爍的珍珠,妝點漫漫人生。

劉芷瑜老師評語:
  失去本為傷感之命題,本文卻能正向思考,在失去的淚水中找尋獲得之光明。首段以三句自然景象鋪陳,華美壯麗的畫面引導出「失去」是天地萬物自然必須面對的課題,然則總有因失去而獲得的新生。第二段則融入自身學養,舉古代劉備與蘇軾、現代的連加恩為例,說明世間主流意見的「失去」,當事人反而有更深遠的成長,藉以帶出自己的親身經驗則是在人生的失去中學到珍惜,末段再次複沓首段自然景色中寓含的哲理,全文一氣呵成,主題思想一以貫之,詞藻優美卻自然流暢,實則為佳文。

相關檔案
TOP